CIMG0784.JPG

      比起仰望藍天、我更喜歡踏實地踏穩綠地。

    也許是長的矮,藍天固然很美,但仰之彌高、雲深不知處、雲層裡氣象變換萬千,於我有段不小的距離。而綠地在眼前、在腳下,儘管深淺層次多有不同,起碼跟我緊密親近。

    心情變鬱藍的時候,我會想多讓靈魂之窗多多接觸綠茵、讓穩靜內斂的綠從眼直通心靈的窗,通風、沉靜。可惜台北並不是一座極認真綠化的城市,雖然今年因為花博、有了遍植草木花卉的絕佳理由,但試想,當走出該會場,穿梭於這城市裡的各區塊大街小巷,會看見甚麼顏色? 其實是灰色的吧-高樓大廈櫛比鱗次、到處都是工事現場、外加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結果,是讓樓舍街路與城市裡的人,都別無選擇地必須沾染成滿副的灰頭土臉… 安全島及行道樹是灰色城市裡稱的上較有綠意的,可無奈的,植被樹木的品質似乎不一而足,有幾條路非常美,比如敦南敦北、天母一帶。但有好些安全島就不那麼幸運,硬被習慣跨越的人踏出一條條「路是人走出來的」的土色光禿小徑! 原該呈現一片平整之綠的安全島,於是展現出像患上瘌痢頭或邁入禿髮危機的視覺殘缺感,目睹此狀的人,心也要跟著若有所缺起來。路樹更是弔詭地種種又砍砍、好像永遠沒有「長成大樹」的機會…

    晴空朗朗的星期天,搭捷運前往很久沒去過的北投,一到新北投捷運站,出口步行五分鐘,即能看到一棟造型特殊難以言傳的建築--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據說,它是一棟智慧又環保的綠能建築,且是全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我好羨慕此地居民的福氣,平平是台北市民,他們能有機會坐擁這一座希罕而先進的圖書館,圖書館裡外盡是自然沉穩的木造空間、把書香襯托的更宜人;緊鄰落地窗的自習座位,不時能眺望室外的茂盛林木還能沉浸於陽光灑落中,坐在那裡怎能專心溫習功課呢... 如果是我坐在那裡,可能會伴隨清風美景就此舒服酣睡吧!

    也許是身為綠能建築之故,北投分館的藏書裡有不少環保、樂活、綠能概念相關的中外書籍,這個類型在至少我家附近的圖書館根本找不到半本像樣且內容跟的上時代的;其他類型的英文藏書比例高,也屬難得。樓下一層則是給孩子們遊賞童書的小天地、牆壁上還有童趣的五彩壁畫妝點,好像把童書裡的精緻插畫放大地躍然牆上,別具創意與心意。

    由於是臨時起意,我沒有太多時間逗留細看。下次我應該早點來,享受在綠建築裡看群書、外享碧綠美景的自然樂趣。順便到一旁的溫泉博物館觀賞... 甚至,我還想從東區移民北投,或許很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