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好像是徐玫怡吧。她曾經出過一本書,書名就是「辦公室的椅子坐不住」,裡頭詳實地書寫著現在工作性質自由的她,曾經做過的一卡車工作經歷,其中多的是需要長坐在辦公室裡進行的工作。
    坐在辦公室,固定的位置、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作業流程、也十分固定地制約了辦公室裡工作的人們的腦袋與心靈。太固定的制約禁瘸了一顆心自由不羈地運作的可能,當然也一點一滴地削弱與試圖鯨吞掉泅游在每個人體內的這樣的能力。
    所以,自覺到這種僵化到足以窒息死人的工作空間的人,就會在怕極了與忍不住的時候,起身離開一下。
    有人選擇離開這個牢籠,轉往另一個牢籠,嘗嘗一樣不自由但箇中玄妙另有不同的牢籠裡繼續被制約的滋味。
    有人就是離開,並不急著思索與確定該往哪裡去。這種人極有勇氣,徹底從制約中全身而退,勇氣的背後,有的是令人稱羨的本錢:例如來自豐厚的身家背景無怨尤地支持、有的則是光靠沒來由的骨氣與莫衷一是的憨膽支撐。
    今天,坐在我隔壁的人,說他要離開了。
    他很瀟灑,沒有前面我說的那一樣,有的只是我說的後面那一樣的、令人為他捏把冷汗的本錢。
    大家勸他找到下一個工作再走。但我看他辭意甚堅,勇氣十足,滿腦子勾勒的都是遠走高飛後的美景,他不急著要跳進又一個牢籠,他只想自由自在地胡亂高飛一陣子。
    只有我獨排眾議跟他說,休息一下也好啊。
    坐不住,就站起來,轉身離開,好好活動筋骨,愛走到哪兒就去走、走到哪兒算哪兒。
    我祝福他,滿心羨慕地凝視著他堅定眼神裡的那片,不為甚麼、只為自己的自由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