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拿到新身份證這一刻,其實已經很久很久了。
    長期以來,我為我擁有一張,貼有不像我的我的大頭照的身份證所苦:每當有必要拿出我的身份證對外證明我就是我的時候,就會因為現在我的面容和那大頭照裡、十多年前修著一頭小呆瓜似的短髮和頂著一張因過胖而圓肥平板的臉蛋的我,實在有相當程度的落差,搞的要憑此驗明我身份的陌生人和對自己應當要很熟悉的我、頓時一起對這方小卡片困惑起來,所以很期待換得一張忠於自己本色的身份證,也同時寄予濃厚的、一股亟欲想和過去的自己以及人生階段正式揮別的意味。
    費心去照了合乎標準的大頭照。為了圓滿這頭換面的期待,對於嚴格叨煩的拍照規則再厭惡,我也一併耐心配合,梳整髮絲露出雙耳、閉唇淺笑不能太多表情,新大頭照裡的我為了不能咧嘴露齒笑而顯得臉憋到有點不像平時的我,但這就是標準規定所要的啊,心中再怎麼覺得矛盾諷刺,還是得奉公守法的乖乖交上照片,接著靜靜等待新證到手的那一刻。
    今天,這個漫長的期待總算到手了。更諷刺與令我驚奇的是,在我心目中,證明一個人身份的這方小卡片理應比健保卡、信用卡、借書證、會員卡...等等卡都來的重要,它的質感卻比那些我覺得次要的卡,都要來的過份輕率簡陋...。
    該是毀在照片吧!掃瞄的太粗糙,明明交出精心拍的照片是那麼合乎標準,色澤線條都是清透明晰的,經過掃瞄印在卡片上的卻是模糊而縮小的,瀏海下顯著一道淺淺陰影、雙頰兩側映出兩抹不尋常的泛紅,硬梆梆的護貝下與卡片上之間,還不小心地卡進一小段礙眼的絲絮,疑似雷射印記的圖案剛好卡在我照片臉上的人中部位,拿在有光線照耀下的地方看,我彷彿多長了一道會發光的小鬍子了!
    越想越失望呢!是因為之前的期望太深的緣故嗎?想到被要求需要極盡吹毛求疵之能事照出的大頭照,最後竟是這麼迷濛如幻影般地被處理與呈現,「這真能代表與證明我嗎?」我與我手上那一小方期待相望,盡是說不出的、再一次的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