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現場的百老匯完整戲碼,竟非在我理所當然地以為的紐約;而是在我所生長與生活的台北。
    就在昨天晚上,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我看了「芝加哥」。
    先前看過鼎鼎有名的好萊塢電影版,可是很老土地壓根不知道這電影劇情其實是來自於百老匯已經風靡觀眾行之有年的音樂劇;更有所不知的是,這舞台劇劇情的靈感根源,竟是來自於20年代、發生在芝加哥的一樁真實的懸疑謀殺案以及隨案發之後活生生上演的一連串遠比好萊塢劇情更高潮迭起的進展。
    每個演員都能歌善舞,肢體與聲音的表情豐富精準,讓高坐在3樓位置、距離他們其實頗遙遠的我就算不用望遠鏡細看也能深刻感受。我尤其愛透了飾演被暱稱「媽媽」的女子監獄大姐頭的黑人女演員極具爆發力和穿透力的嗓音,她吐露的每一個字都充滿說服力和感情,還沒等她唱完、全場滿座的觀眾已經被她的高亢飽滿又持久的尾音感動得又是驚豔又是讚嘆,沒等她唱完就忍不住拍痛手掌大聲叫好。
    諸如此類的互動,在全長兩個小時多的演出過程中,不斷上演。充滿醉人爵士風情的音樂、歌唱與舞蹈所呈現的,其實正想向世人訴說著的是--結合貪婪、墮落、暴力、激情、背叛、名利等等諸如此類,最醜惡但卻也無可否認一直最能吸引與牽動世人靈魂與神經的所有主題,所組合而成的一個故事。
    人生如戲,而戲正一如人生。這道理任誰也推不翻也不得不俯首承認呀。從那座無虛席、自舞台上的簾幕緩緩揭起的那一頃刻便開始被感動被挑逗被震撼至全體演員在掌聲中謝幕下台一鞠躬為止的台下觀眾--包括我在內--的眼神與驚呼裡,我清清楚楚地看到與聽見;也終於明白百老匯這出戲碼的聲勢不墜,究竟是所為何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