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初六】
    大年初四,是從早拜拜到晚的一天!
    這一天陽光普照,延續昨日的超級好天氣,讓我能把好久不見的台南老厝的各個角落,看的更清楚。
    我們先準備金紙香燭供品,到老家附近的一間小廟拜拜。拜拜一直是我們家逢年過節時的重頭戲,阿媽中風不良於行前,每次回來一定被她帶著東拜西拜個沒完;現在她臥床不能拜了、我們就負責拜拜工作。
    先是老家裡祠堂的列祖列宗、再來是老家附近廟裡的眾神明、再開車到遠一點的法源寺拜長眠於此的爺爺牌位。
    特別讓我勾起很多回憶與感觸的是老家附近那間小廟。我還是剛滿月的小嬰兒時,媽媽帶著我回鄉下,懷抱著我在這廟口照相;我剛會搖搖晃晃地學走時,也在廟門口前跟堂表兄姐們排排坐合影留念;我還是小學生時,一年中秋回鄉下,廟口辦了個里民中秋同歡會,我跟妹妹還被拱上去合唱一首茉莉花,不知那是唱歌比賽的我一點兒也沒怯場地大唱特唱,還贏到一盒白蘭香皂;每隔個幾年我們一家團聚時都會一起去拜拜、拜完後一起大合影...!然後,大家有的老去了、離開了、長大了,現在以不可能如以往那樣了,而廟還在,且依舊保持不變的原貌,這讓我突然有股說不出的感慨。
    下午陪媽媽回娘家,跟舅舅、表姊、表姊夫和他們剛滿六個月的寶寶一起去南鯤身拜拜,因為這是大廟,香火好旺,所以這一天下來,身上被香火與燒紙錢的煙薰到一身「拜拜味」!我們母女三人懶得自己洗頭,又覺得一頭香灰味很糟,便找到鎮上還有營業的美容院洗頭!美容院還是採坐著洗頭的方式,真是非常懷舊又正合我意,因為我一直覺得改成躺著洗我躺久了頭會暈,所以鄉下現在還讓我這樣坐著洗真令我意外地開心。
    不過可能小姐幫我按摩按的太認真而用力 ,當下很舒服、但隔天直到現在,我的左肩還會隱隱發疼哩!
    初五我們離開台南,先到台中跟妹妹男朋友一家人一起烤肉。這一餐吃的很開心,他們一家人個性都很爽朗、準備起菜餚也是海派地讓我們個個肚皮都快爆破,盛情難卻下,我撐到不敢坐著、不斷走來走去消飯氣,甚至最後吃飽後妹妹男友還貼心地抱出呼拉圈給我運動!殊不知運動障礙王的我,呼拉圈最多搖不超過5下,沒想到也許是我吃太多心生罪惡深怕回胖,努力搖了搖竟打破我個人紀錄,最多的一次搖了20幾下,把自己嚇了一大跳!
    初六到新竹四叔叔家,在大陸工作的叔叔已經先飛去那兒準備開工、小堂妹快要高中學測也去補習班模擬考了!所以只看到嬸嬸跟小堂弟。嬸嬸泡了我最愛的英國WHITTARD伯爵茶給我們喝,這幾天一直大吃大喝不停的我、頓時感覺杯裡的紅茶如瓊漿玉液般、能解消我滿肚肥油與過飽的飯氣。過動的小堂弟,也許是長大了點,總算開始學著懂事,不像以前那樣活蹦亂跳當破壞王,反而又酷又靜地獨自窩在一角看著DVD(竟是叔叔在大陸幫他買的海盜版納尼亞傳奇,畫質音效好的無懈可擊!)、還一邊一心多用地組合模型與一一檢視我們送他的零嘴與玩具,變得少話的他還真讓我有點不太習慣、懷念起從前調皮搗蛋的他起來了!
    這是我休的完整又充實的年假,之前辛苦減的2公斤全被我忘情吃喝下,全在這一週胖回來!真有一種前功盡棄,「由瘦轉肥易、由肥變受難」的感慨!!不過拍下了上百張照片、滿載歡樂溫馨的遊歷回憶,還是讓我直呼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