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特別晚睡,因為獨坐在電腦前猶豫著該選哪一間學校好,看著錄取通知mail的想著自己的未來。
   
    黑暗中只有電腦螢幕和桌邊檯燈發著光,我在決定順從止不住的漸濃睡意、決定暫時停止一切迷茫躊躇引發的惶惶不安,關了機準備不想想太多、先大睡一場之後再說。
 
    轉身離開電腦桌前時,我還不忘下意識向我左手邊的小魚缸望望。
 
    小魚缸裡的他們,想必本來在四周一片靜寂的黑裡,早已低伏下小小身軀,隱遁在魚缸裡的某扇小貝殼或小石塊後頭坐著美夢了吧!果然,我看了我養了半年餘的孔雀魚小兄弟倆,沒有大白天活潑地上下四處游竄、而是都靜悄悄地低著身休息。可能是我的桌燈跟我的起身還是讓他們敏感察覺了,其中比較小也比較早開始養的小藍往水面游動了幾下,一如平常在水中活蹦亂跳的模樣。
 
    我還是希望他們也休息,再望望游來游去的小藍後,輕輕地關了燈去睡。
 
    結果沒想到這是最後一面。今天一早我照例起了床後要給我的小魚餵飼料,結果只有比小藍晚一個月加入這個小魚缸的大尾巴急切地衝向飼料大口吃起來。我奇怪平常最愛爭先恐後的小藍到底去哪裡了?
 
    越想越不對勁地環顧小魚缸,結果在一扇小貝殼底下,看到小藍擱淺在那角落、一動也不動。
 
    小藍真的一點動靜也沒有了!! 
 
    「這一點也不像你呀!」我看傻了眼,想不到七個多小時前,在三更半夜的漆黑裡看他悠遊的身影後才去呼呼大睡的,沒料到一覺醒來他便蒙主恩昭上了天家!
 
    我渾然不知是甚麼如此突然地奪走小藍的生命,因為之前一切如常,最後擱淺在角落沈沈睡去不醒的他,看起來也毫無外傷呀!也許,只是時候到了,還有另一條新的路另一個新世界等他過去吧?!
 
 
    我實在不忍也不想就這麼把小藍一股腦扔進沖水馬桶裡一個按鈕就把他沖入化糞池下水道然後茫茫大海--儘管非常多人遇到相同情形時,都是這麼做的。我決定把他埋在樓下的小花園裡,找了一個稍有部分屋簷遮蔽小花圃挖了一個小洞,小心翼翼親手埋了他,還抓了幾顆鵝卵石覆了土蓋起來,插上一朵桃紅的繡球花、加上一旁扶疏綠葉小草圍繞,小藍就在這裡回歸自然了。
 
    想到他陪伴我度過一段在辦公室五味雜陳的忙亂時光,還有居家閒靜自由的日子,到底還是對他充滿感謝與懷念,感謝他在水中自在嬉游的樣子常讓我看了便能忘憂解悶、也順道懷念起,有他同在時的那一段,我人生中鮮活存在的、短暫卻豐富的曾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