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為我在上週參加的婚禮,好好為文記下一筆。只因那是我所參加過最感動也最難忘的。
 
    新人是我大學時代社團的學長姐,不管是系上班上或社團裡,男生女生看對眼配成對是自然到再尋常也不過的現象,但是能雙雙走到開花結果步入禮堂,在滿是誘惑與變化無常的這時代,就難上加難少之又少。當我在婚宴會場門口,獻上禮金時,被問及「是男方還是女方的親友?」我突然楞了幾秒「都是呀!」第一次這樣回答,我們是一起上台巡迴表演與比賽、一起上山出隊帶活動的好伙伴呀。
 
    認識他們多久,他們就相戀多久,我進學校入社團的那一年,就是他們從朋友變成戀人的那一年。等於,他們寫了十年的愛情故事書,我可是從頭到尾,剛好一字不漏地閱讀的忠實讀者!婚禮開始前,新郎自製的短片開頭,用「寫了十年的故事書」當了全片標題,不必司儀出聲出場控制全場秩序,所有人就馬上靜默下來專心看。十年啊!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可以揮霍?他們確是不離不棄地堅持了十年,還立下海誓山盟要預約彼此接下來的數十個寒暑、要繼續一起與共直到生命盡頭。昏暗的燭光、流洩出披頭四唱的懷舊老情歌,大螢幕上映出一張張紀錄著他們相識相戀過程的照片,社團好友桌的我們,也等於在現場一起溫習了,我們一起共度共創的青春回憶。
 
    「哇!原來那時候新郎的髮型這麼拙!」「呵!這張照片裡有我耶!還有那個誰誰誰的…」在我們這一桌,諸如此類的驚呼不曾間斷,他們婚禮,也成了我們這一群老朋友的十年紀念日。我們見證了他們的愛情場跑、也同步陷入時光隧道追憶飛揚青春。還有甚麼,可以比這樣的情緣更難得呢?
 
    他們打破了很多愛情國度裡,常被人念茲在茲、敬謝不敏的「魔咒」:姊弟戀、遠距離、長時間。年齡與距離不是問題,從不止息的愛與希望牽繫著他們走到如今。十年的故事書裡,有整整六年,寫的是兩地相思時空分隔的無奈感傷與對重相逢的殷殷冀盼。其實,他們是經過重重波折-男生大四意外被二一,所以為此錯楞與茫然的他,別無選擇地先去當兵數饅頭,是為分離的起始;之後他又選擇遠度重洋、到美國再念一次大學。女生留在台灣也繼續深造,念了碩士當上老師。二千多個分離再分離、為未竟的現實與理想而被迫時空阻隔的日子,換成其他情侶,不敵如此特異相處模式與相思反覆熬煎的困難,感情變質走味而終難繼續的一定大有人在。但他們並未被這樣捉弄人的造化擊倒,當照片放映,走到了一張前年,女生在台灣平溪為還在美國苦讀的男生放天燈,她臉上漾著甜美如昔的不變微笑、高舉著自己一筆一畫落款著「…趕快畢業回台灣找到理想工作,我們一起過幸福的好日子…」的天燈,在鏡頭前留下高放這只滿載祝福語思念情切的天燈的倩影時,男生的一句「就是這一張照片,讓我在美國看的直掉眼淚」,也惹得會場好多人想著看著就也要不由得哭起來。
 
    童話故事書裡的最後,都會來上這麼一句「從此王子與公主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一晚,紅毯上的他們,踏著穩健的步伐,精心刻意的裝扮與自然洋溢的幸福氣息,就這麼驗證了故事書的這一句經典台詞。故事還沒有結束,愛的真諦裡不都說了「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愛,本身就是一本一旦打開了就欲罷不能,寫也寫不盡讀也讀不完的故事書!我期待,也相信,此後從熟悉親愛的他倆身上,我還是可以繼續,看到更多也許平凡但絕對甜蜜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