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深相信,每個人體內、就靜靜躺在在心靈最底處,都有超能力。
 
    超能力,顧名思義,即是超級強而有力、超於尋常想像的能力。只有在讓自己置身一個前所未見的新環境、面對前所未有的新挑戰之時,沈睡多時的超能力,才能撥雲見日一般,化暗為明、瞬間甦醒。
 
    方向感差到不只是地圖、連路人的指引或衛星導航也無法讓你擺脫迷失方向的茫然失措嗎?
 
    餓到飢腸轆轆,只會想到溜到離自己最近的小麵攤或飯館或7-11,花一點小錢,換來一頓熱騰騰香噴噴的即時飽餐,甚或是直接大聲向廚房裡的老媽呼救嗎?
 
    很多人說台灣是個極度方便的地方,她的「方便」在於,甚麼地方與事物,都能快速地到達到手,這樣的唾手可得,常常叫人忘記自我思索,思索如何動用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的努力或 思緒,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所以在台灣,甚麼都是以影片快帶前進的速率運作,人們於是不知等待為何,萬事盡付於停不下的急急躁躁的氛圍中,進行與完成。
 
    難怪很多來自台灣的人,一到了生活步調比較緩慢的地方,渾身不自在,情緒出現不可抑的不耐波動。比如我現在所在的英國,店員結帳速度慢、銀行辦事效率慢,可能尚有很多我們生命中不可承受之慢,是我還沒有親身體驗的…,但我以為這不是慢,其實是因為我們來自一個習慣匆忙的國度,所以一下子進入慢速運轉的地方,當然會難以想像、接受並與慢速度同步。
 
    再回到我所說的超能力,在一個新的地方,若是要消弭文化或習氣差異帶來的適應不良,你別無他法,只有儘管喚醒,沈睡許久的超能力。如果你覺得這裡的慢讓你直呼特異的不可思議,那你也非得要使出渾身解數,用自己的超能力去扭轉,因為速度不同步,可能引發的,自己的失速與失落。
 
    你可以快速自己做料理,如果你受不了享用假他人之手的外食的緩慢與昂貴,不過就是讓生的變熟、使冷的變熱、加味道配顏色的一場實驗罷了;你可以帥氣地步伐輕盈心情放空,只管帶著一雙大開的雙眼與一股冒險的勇氣,就算不是真的天不怕地不怕也請務必盡可能地假裝,在全然陌生的城市裡,每一條路每一個街頭轉角都是新大陸,一時到不了你手上旅遊書所指的景點的話,大不了就是當作你又發掘與遊歷一個新地方罷了。
 
    慢慢的,你會有自己的一套生存之道,你會有一個自己的心靈節奏,從容不迫、四平八穩地,接納包羅萬象的不一樣。於是,你的超能力,就會真正醒過來,並讓你得到一種支持與救贖,和你所易地而處的每一個新世界,一樣前所未見。
 
    只有讓自己到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差異越多越好、距離越遠越好,你才會發現自己的超能力,如果你覺得日子過的索然無味,自己的從頭到腳乏善可陳,那麼我想,該是你出發、去找一個有超能力的自己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