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我以一句幾近陳腔濫調的老話起頭:時光飛逝,日月如梭。每到一年將盡,這一句話總是反覆在我心縈繞,要我止不住感嘆歲月匆匆走過的快速與無情。
 
    又到了回頭看與向前看的新舊年頭交界時分,回頭看我這一年,很是戲劇化,年初、我向自己同時許一個願望與開一個玩笑-如果考了N次總是差一點點分數而不合格的日語一級能力測驗過了,我就辭掉不想做的無聊工作、拿著這成績去申請間日本的語言學校讀書去。但不幸還是老樣子不過,我還是要辭掉工作,但那接下來要做甚麼?我懸著一顆心沒給自己一個像樣的答案。
 
    結果照樣拿了個不合格,我竟連傷心都不會了。被同樣不被期待的壞結果反覆傷了又傷的結果,是麻痺、茫然與無感。我當初無心差柳地念了個日文系、之後愛上了日本、也走訪了日本好多回、做了幾年跟日本有關的工作,但是真想要走上日本一遭為讀書而不為旅行,對我竟然是這麼坎坷艱難。
 
    於是玩笑來了!想唸書,想出走,日本去不成,去哪好呢?
 
   「去英國吧…」到底是誰這麼跟我建議的呢?我已經記不清楚了。但是,這個意外而倉促、玩笑般的決定,竟然很神速而神奇地在脫口而出不到半年內一步步成形。我毅然決然地辭掉工作,硬著頭皮從零開始準備…研究申請步驟與表格文件、猛讀好久沒碰的英文,去考從來沒考過的IELTS…結果很諷刺,第一次考就考到一個剛好完全符合我想申請的校系所要的成績,好像老天在跟我開玩笑似地,我的方向,就這麼硬生生從東轉到西,從熟悉的日本、到完全陌生的英國。
 
    我的人生,從台北城裡到了千里之外,從台灣一下子老遠地飛到了英國。我開始放洋讀書、開始第一次獨立生活,這對一個一直被保護過度、接近而立而一事無成(和那些事業或家庭有成的同齡朋友們相比)、畢業後在工作中老遇到一堆困頓挫折、但仍始終懷抱一身憨膽在世間闖蕩的女人而言,是一場華麗未知的冒險、是一局起手無回的賭注。
 
    我很感激我生來是樂觀的,我始終不放棄對這個世界微笑,即使我時有感覺這個世界幾度要背棄我。所以我終於看見這個世界又開始對我笑了,在英國的這下半年,每一天都是驚喜與新鮮,一切人事物都是新的,足可讓我忘記與拋開舊有的曾經給我的厭煩與感傷,彷彿是個新生的赤子,時時張大眼耳鼻口與敞開空白如新頁的心房,終於紮實地感覺我的人生,真的開始變得很不一樣。
 
    還有一些以為就要離我遠去的,竟在這裡緊緊將我圍繞,命運的神奇,在這一年鮮活地在我的生命中搬演運作。
 
    那就是我以為無緣的日本,終究,我還是與她,有很深的緣分。我在這裡遇見的交心好友們,竟幾乎都是來自這個國度。隨著年紀的增長與經歷的磨難,遇上真正能談心的朋友漸漸成了痴人說夢般的一種奢侈,而我有幸能享有這得來不易的奢侈,讓獨自在異鄉冒險的一顆惶惶不安的心,有了最堅定溫暖的支持與力量,化成為朝夢想振翅高飛的翼下之風,使我飛得更穩更遠更美。
 
    來個年終感謝吧…我以為,要把心中的愛跟感謝,不吝惜地說出來,是很重要的,儘管我是生長與來自一個不怎麼被鼓勵大喇喇地這麼做的文化:
 
    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我的父母、一路上不間斷的關心、鼓勵與大膽放任我作我想作的事情。
 
    感謝前同事兼好友的JUNO,不吝惜分享妳留學英國的經驗點滴,幫助我短時間理清頭緒。
 
    感謝我合唱團的好姊妹們與老友,相隔再遠還是三不五時和我談天與幫我打氣,彷彿你們一直都在我身邊、不曾遠去。
 
    感謝aichan,我金石堂的徒弟,妳聰明地把我交接的工作都學起來也做好了,還有偶然和妳在線上談天雖是感觸良多但收穫跟開心也不少。
 
    感謝我的英文補習老師Emma,妳幫我打的好英文基礎讓我至今仍然受用,這對讀書的我是最實際的。
 
    感謝也在UK唸書的國中老友Momo,妳給我的加油與睿智的線上對話。
 
    感謝NTU的前台灣會長Tommy,你是我在諾丁漢認識的男生裡,雖然年紀輕輕但卻是最穩重又言之有理的,也是我的好談天對象之一。
 
    感謝我在這裡幾個最特別的朋友-台灣的室友Sophie,我宿舍裡唯一說中文跟台語的對話與超級好談心對象。台灣的Brenda,和我一起踏上留學之旅有革命感情的同學。日本的Yuko,我的好玩伴,雖然妳年紀真的很小但是妳的思想跟智慧和妳的開朗、真是讓我受益良多大開眼界!日本的Yuri,妳是最好的聆聽者與分享心事的同伴,雖然我們語言不同、但妳我還是能神奇地理解每一個彼此也許外人感覺可笑卻堅定的幻想與夢想。
 
   當然最後要感謝我自己…這一年,很辛苦、很充實、很曲折離奇、很不可思議,不管怎麼樣,我還是一路咬牙拼到如今,接下來,還是要繼續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