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2006年9月23日,約克大教堂,英國約克郡)
 
生平第一次在教堂聽到唱詩班的歌聲,是在八年前的歐洲行的巴黎聖母院內。

昏暗的燭光閃閃中,挑高偌大的教堂角落裡,傳來聖潔悠揚的清唱,聖母瑪麗亞、主耶穌基督、關於救贖與祝福…雖然字字句句皆非我所熟悉的宗教與文化,但卻是當時的我喜愛與正在努力揣摩熟悉的樂音--那時,念大學的我,參加了合唱團,唱的盡是這一色歌詞諱莫如深、但旋律極美的宗教曲目。

我不甚懂基督教教義、對其歷史淵源也是始終一知半解;但我知道神愛世人的本心與道理,應是一如世上所有勸人為善、冀望世界美好的諸神與教派一般,所以我一直無法忘懷,當我置身聖母院諦聽他們迴盪在教堂每一個角落的歌聲時的感動,此音只應天上有,我是這麼堅定地以為,在那分分秒秒都在感動的瞬間。

八年過去了,太美好而純粹的記憶,就如同昨天才發生的事情而已,隨時隨地,都能在早已被扣動的心弦間,反覆聽見那多年前深印記憶裡的聲音。我沒有想過,我還可以在這麼多年以後,在歐洲另一個國度、另一個歷史更悠久的大教堂裡,再一次清楚聽見,彷彿來自天上的聲音…。

英國古城約克,YORK MINSTER,歷時整整兩個世紀才完全竣工的巍巍哥德式大教堂,屹立於世,至今以然超過五百多個年頭。在我行前做功課時完全沒刻意準備與留意的,每天大教堂內的例行晚禱(EVENSONG),會在傍晚前的午後五點,由唱詩班率信眾們一起於唱詩席合唱。

本已經參觀完教堂內部,在附近公園與街道內閒逛多時,才心想該迎著無限美好夕陽,爬上古城牆慢慢走回下榻旅館了…感謝同行的YURI,先耳尖的聽到教堂內傳出的歌聲,拿著教堂簡介對著手錶時間,告訴我也許現在正是唱晚禱的時間!我高興地馬上調整原本慵懶的步伐,三步併兩步衝進教堂內,聽到與看到了這感動的一幕!而且這一次,不是單純的和聲清唱,還配上了教堂內的管風琴伴奏!

我無法形容我內心的感動,也許是一種諸多回憶及感觸牽引交織而成的感動--來自那一段勤練各式宗教歌曲的合唱團時光,懷念我在聖母院聽到的教堂歌聲,想起我也曾經站上國家音樂廳的舞台、與大學來自音樂系及合唱團的同學們、伴著台上的管風琴演奏一起合唱孟德爾頌,還有當下這一刻:我想上帝畢竟是愛我的,儘管之前經歷過徬徨與苦悶的時光--因為,我能置身絕美的古老城市裡的教堂,而在我身畔與我同行的是可愛而契合的新朋友們:來自台灣的LIVIA和BRENDA與日本的YURI。我從沒想到我人生中可以走上這麼一遭,得以在國外留學與遊歷;更沒想到,我和原本我朝思暮想要前去深造的目標國日本,其實緣分並沒有斷,截至目前為止,在英國能夠談心深交的好友,竟意外地是,來自這個我已經熟悉多時並造訪多次的國度。我真的無法明瞭、只能在讚嘆中接納人生造化的微妙;而這微妙,也許只有上帝知道。

原本只想靜靜聆聽,但還是忍不住想用鏡頭,記錄下讓我感動莫名的一刻;LIVIA在我按下快門照下這張照片後,機警地提醒我這時候似乎是禁止遊客照相的!但她非常窩心地用她的小手機,錄下了來自唱詩班一小段天籟般的哈利路亞…,這影音檔雖然只是短短近三十秒,卻已存在我電腦與心海裡,變成我此行最珍貴與特別的無價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