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收到前同事寄給我的一封網路信,標題是~~
 
    快樂是一種習慣。
 
    喔,快樂不只是一種狀態、一種心情、一種反應、它還可以被當作是一種習慣。
 
    也就是,它是可以被培養、然後變成你生命中的例行公事,就像你每天習慣起床後逢人便說早安、上下班一定會在規定時間打卡、睡覺前記得去廁所刷牙等等一般的自然囉?
 
    那這麼說來,要快樂,其實不會太難。那又為什麼,常常聽聞或看見,這世上有好多人常常都在不快樂呢?
 
    文章裡,作者遇到了兩個計程車司機,一個愁眉苦臉、邊開車邊一路不停抱怨塞車,連帶開始抱怨起自己工時過長工作又無聊、賺錢很難、養家辛苦、政府無能、社會不公...;另一個則是完全跟這個怨聲載道憤世嫉俗的運將恰恰相反,他不以為自己大半天窩在小小的駕駛座大街小巷地東彎西拐是苦、相反地他以為他很幸運,能託每個各有不同去向的客人的福氣,一天裡能去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看看不同的光景,甚且得以順道在這些不同的目的地下個車、稍稍歇腿休息再上路。總是這樣想的他,很自然地就快樂起來了。
 
    一樣的工作內容,卻能有這麼不一樣的心境;可以很怨憤,也可以很快樂。因為那個快樂的人,有個好習慣~~~
 
    他習慣,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很多人說過也很多人聽過的一個觀念,哭也是過一天、笑也是過一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哭啼啼很難過,滿面春風嘴角上揚地微微笑很舒服,那麼為甚麼不選擇抬起頭仰起嘴角,用笑笑的姿態,帶動心態,去過一天呢?
 
    我前陣子筆記電腦整整壞了五個禮拜,壞也罷了、還壞不逢時,選在我正要開始寫一篇四到五千字的個人大報告的時候壞。剛開始垂頭喪氣心有不甘自是難免,更何況我是同時連備份好資料的隨身碟也壞了! 這麼致命的雙重打擊,我頓時失去每天讀書娛樂與人聯繫都要用的電腦、又失去存滿我英國旅遊回憶的照片跟長期中文創作的電子檔,我狠狠地哭了一早,但那天中午一到,我決定馬上擦乾眼淚抱起電腦去送修,哭下去除了更加無助傷心以外,並不能解決任何事也不可能讓那些珍貴檔案全部被我哭回來。迎著陽光收起悲傷,送修了電腦,我開始五個禮拜在圖書館用電腦的日子。每天都要背著一大堆資料跟原文書去卡位寫報告。但這樣鍛鍊下來,也好,我變得更苗條了,手臂線條更結實,加上後來想,我付了這麼多學費,這下子也算是很充分地天天利用學校資源,也算"夠本"了吧! 哈哈,這樣雖然現實狀況很慘,我也還是不知不覺把報告打完,也終於盼到修好的電腦了。
 
    值得欣喜跟感動的是關於照片。因為照片都毀了,當我的日本好友YURI知道時,她馬上叫我帶著台灣家人寄給我的隨身碟去她房間,去把她電腦裡所有英國遊照片都存起來。我這才猛然想起,對啊,目前為止在英國的遊歷,都是跟她一起去的,她的回憶就等於是我的,我們一起看著每一張照片,邊存邊回想邊天南地北地開心瞎聊,其中還發現了很多她沿路隨手照下的風景或有趣的人物,跟我所捕捉的不盡相同;我想,這樣也很好啊,從她的角度看不一樣的光景,從一段段一樣的旅程,我得到了另一種新的旅行紀念、與不一樣的感動。 當我存好了英國的,又開始煩惱也不幸被毀掉的德國行照片時,跟我同行的YUKO提醒我,當初我有把我的照片燒成光碟送給她留念呢!! 所以她叫我不用愁,她直接把那整片光碟給了我,趁著去她房間拿光碟,我們順便一起泡茶吃餅乾話家常,又度過了一個很愉快的午後時光。其實,我的文章與照片,都多虧我有勤勞使用部落格,它們都被我存在這裡,所以至少,在部落格裡我還可以保有與看見它們!
 
    如果不是這個慘劇發生,我也不會意外得到這麼溫暖收穫,看見朋友的可愛、友情的可貴與力量,還有因為要克難地處理作業與跟電腦公司交涉後、無形間被激勵出來的堅強韌性人格。所以現在想想,只要看事情的角度轉一轉,這一路走來可以算是淚中帶笑、還是很快樂的。想變得快樂,不是光靠努力、不是掛在嘴上、不是憑空想像;我想,得先養成快樂的"習慣",先習慣練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轉念功夫,讓快樂"習慣成自然",才會真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