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的一種說法:「男人到了某個年齡階段,就只會出那一張嘴(或者也有人說『只剩下』那一張嘴)。」
   
    用比較傳統的角度去看女人,自古以來女人是比較常被形容很會絮絮叨叨地念個不停的一個性別;或是被視作相當擅長於三姑六婆地八卦的一個族群,似乎女人比起男人,擁有較厲害的嘴上功夫。
   
    但以我觀察,越來越多現代男人,不分老少,其實也有一張不亞於女人的「巧嘴」,至於「巧」在哪兒呢?
   
    我想是俗稱的「打嘴砲」(嘿!這個詞不知咱們教育部老杜的那本線上國語辭典是否有收錄?!那姑且不管有沒有人解釋「打嘴砲」,容我先簡單說明吧…)
   
    男人喜歡承諾,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別人的承諾-給或接受時都很大方、不會刻意想多加思索或多做保留-請注意,這多半只僅限於「嘴上」而非「行動上」。
   
    舉例說明,像我們看連續劇時(戲如人生、雖然我本人沒遇過,但搞不好現實生活中其他女人有過如此遭遇),有些男人總可以很輕易地說自己可以給女人這個那個、保證讓女人感覺如何如何、期許自己將來與女人怎樣怎樣,生動地講了很多漂亮的話,卻頗常在女人輕輕丟一句「我懷孕了」的時候,瞬間雞嘴變鴨嘴,不只會沈默許多一夕變啞巴、嚴重者還可能會連帶一起發聾裝瞎。
   
    再舉一個例子,在商場或政壇上(這個大家常看新聞或是政論節目就可查見比比皆是的真人實例),不少做生意或從政治國的男人,嘴巴上答應辦到的任務或自己擅長的事物總是無奇不有、包山包海,頭頭是道地說的一身好本領,彷彿自己是華陀再世、超人附體;說到激動感慨處甚且還不忘鼓動如簧之舌鬥鬥不如自己的別人…,結果等到垮了生意或是失了權勢,夾著屁股遮著臉不發一語地逃的也是他們,好一點地倒還會開開尊口,只不過不復見昔日奪目的舌燦蓮花,卻一出口盡是簡單明瞭的情緒性粗口或怒吼。
 
    簡單地做小小結論:較大多數(當然非全數)男人習慣先說了算,不同於大半女人會小心翼翼地認定做好了才有資格說。
 
    也就是,男人總搶先出那一張嘴,在很多局面的一起頭說盡了全部,而這節骨眼下的女人便別無選擇地在結束之後,幽幽地、悵然地,碎碎念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