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過多解釋,「M型社會」這個詞彙,引發的與反應的各種社會現況,無孔不入。好像國小時國語科目愛考的照樣造句一樣,很多東西都可以成「M型」,M型的薪資結構、M型的消費模式、M型的企業水準、M型的XX…;彷彿,天地萬物瞬間都能與M型牽扯與發展一連串深淺不一的關係呢!
 
    M型,有兩個尖峰,不是極高、就是極低,但好壞喜惡,無關價格或是名氣高低,完全存乎個人心中一把微妙的尺,所以,不見得被歸於M型中比較區居下風的那一個低下的點,就注定得和所有你我想的到的負面觀感與情緒成為連體嬰。
 
    就拿我每天不進行就吃不下睡不著心不安的例行皮膚保養來說吧:曾經,我也迷戀過百貨一樓專櫃歐美日系大品牌的化妝保養品,會瘋狂在幾個促銷大檔期(母親節、週年慶…)狂刷個好幾千,拿白花花的銀子換來一大袋沈甸甸的全套保養組與最新彩妝、外加不是包包就是迷你樣品軍團的一堆贈品。深信自己太嬌弱敏感的難顧肌膚,沒辦法被開架那些三五百的、名不見經傳的瓶瓶罐罐呵護好…
 
    結果幾年過去了,現在也搖身一變成面對三十大關、一邊倒數一邊拉警報的「輕熟女」了--不論年紀、皮膚、還是工作收入…,結果,幾年下來砸錢買的那些「大牌」們還沒消用殆盡,皮膚該乾的時候還是乾、會癢的部分照常癢。
 
    於是我醒了,明白我可以往另一個(低價的)尖峰去尋求安身立命的方式,先就保養愛美這一領域開始!
 
    尋找適合我的身體乳液,對於我就像一直履及一條漫長艱辛的遠路一般,又累又煩很是茫茫然:因為我從七個月大開始,就被異位性皮膚炎所困擾,全身皮膚終年又乾又癢,嚴重時還會一片片地起紅疹或脫皮皸裂,感覺擦什麼都難見效也難受。就算是硬著頭皮買下很多媒體廣告或是名醫名人推薦的、叫得出名字又所費不貲的,被冠上「頂級」、「特潤」、「超潤澤」、「特效」等字眼的身體保濕或滋潤產品,抹在我皮膚上(尤其是一如現在這樣很乾冷的冬天)也是徒勞無功。
 
    在英國唸書時,因為要省生活費,又不能放任皮膚乾癢、隨著不斷下探的溫度計與濕度計數字一起每下愈況,索性去賣生活雜貨的大賣場,買了兩樣最便宜的東西:凡士林嬰兒乳液,來自挪威、以我最愛的復古小鐵盒簡單包裝的LIP THERAPY Vasline凡士林,有藍色包裝(無添加任何香氛的原味)、也有我習慣用的飄著淡淡蘆薈香的with ALOE VERA綠色包裝,一個只要80幾P(折合台幣約60元左右吧),隨身帶很方便,一次只要用指腹抹兩三下、拿來護唇與擦手指乾荒處,意外的感到皮膚會溫潤舒服還會因為夠油所以能使嘴唇與皮膚微微發出亮澤感,連買護唇膏或唇蜜的錢都省了呢!
DSCF0045(←這已磨到有細微鏽蝕痕跡的歷盡風霜小鐵盒,是初到英國時買了邊帶邊擦的凡士林)
 
   嬌生嬰兒乳液的味道我一直都很喜歡,逛藥妝店或超市路過放嬰兒油嬰兒香皂跟乳液的架子,都會心血來潮湊過去聞一聞,不知怎麼地感覺會很平靜溫暖!(莫非、我是怕老怕瘋了、潛意識裡超級想返老還童?)而它們的價錢很平民,消費起來心跟荷包不會揪太緊,最重要的是好用,昨天我才去超市又扛了一大罐美國進口、444ML、只要花我台幣166元(185元打九折)呢…拿來擦全身,又大罐又溫和滋潤到天明,最重要的是一身最喜歡的可愛香氣,助我好眠,想起上上個月砸快一千塊買標榜天然的英國L牌某款超香身體乳,一罐200多ML不到兩個月就快見底,而且皮膚還是乾癢依舊,真是太傻了。
DSCF0044(←前陣子在康是美便宜加購來的嬌生嬰兒乳液50ML迷你瓶,因為是東南亞出廠,瓶身還印有泰文呢)
 
    小氣又想愛美,其實很簡單,身體保養的東西,也許貴的通常讓人覺得用了皮膚沒理由不會好;但不見得,便宜貨的好就比不上那些貴的。尤其當我擦了便宜的,發現皮膚狀況還比我擦貴的乳液時更好看的那一刻,我更是堅定了在什麼都M型的這當下,不想讓越變越薄的辛苦錢、傻傻被其實也沒啥效果的大牌們賺走,而要轉為奉行「小氣愛美」的信條,愛用便宜大碗的實用開架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