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more I study
The more I know

The more I know
The more I forget

The more I forget
The less I know

So why study?
(讀的越多,懂的越多;
懂的越多,忘的越多;
當忘的越多,知道的便越少;
所以…為甚麼要讀書?)

讀書讀煩了:舉凡為漫無目的而煩、為莫名所以而煩…,不管為何因讀書感覺煩擾疲累,這幾句話,該會像醍醐灌頂天降甘霖一般,深得人心!即使這段話說的很是無賴,看起來活脫脫是推脫逃避的藉口,但是,這短短數行,到底是為「為甚麼要讀書?」一問,作了極快而絕妙的答覆。

沒想到這話是印在牛津大學校區附近各個商店都有販售的小書籤上吧!?牛津呢!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學、歷史悠遠地位高崇的學術重鎮不是嗎?竟然如此堂而皇之地挑戰與質疑起「讀書」這件事本身的價值與意義。正當我拿著這印有如此弔詭卻又令人莞爾的字句的小書籤竊笑時,我把書籤翻面,潔白的紙背上,有一行顯著淺灰的小小字跡…

Wisdon outweighs any wealth.--Sophocles

(智慧比任何財富更有價值。)

我想,這就是答案,關於為甚麼要讀書。因為讀書,如是認真用心地讀,為自己的成長與進步而讀、為填補自己心知肚明的自身短處而讀,無形間,智慧會由讀書的過程滋長與堅定存留心間常駐腦海,任誰也移動帶取不走,而那是被視為遠比任何財富來的更有力量與貴重的價值。

可惜我們正身處一個「下流社會」,一個文憑似乎越來越不被希罕的時代-前陣子瞥見雅虎新聞上,台灣大多企業目前、甚或未來可能不偏愛雇用大學與大學以上學歷者(這現象在新聞裡被稱作「文憑貶值化」),大學畢業新鮮人的起薪年年降低,有閱讀習慣的人越來越少所以書與雜誌越來越不好賣、輕忽知識價值的反思似乎蠢蠢欲動緩緩蔓延…

這是要告訴我,知識的力量與重要,在台灣,是被不置可否的非必要、不被重視的一種價值嗎?如果這種想法源自於對「讀書」究竟所為何來所學何事的反動,是不是,另一種疑問也該以示平衡地發出聲音:

Why NOT study?

是的,為甚麼不?當一直苦苦追問為甚麼作這個、為甚麼作那個的同時,我總是想試著問:WHY NOT?也許這是找出理想答案的出發點吧?!我想說…

The less I study
The less I know
The less I know
The less I forget
The less I forget
Does not mean I can know more
So why not stu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