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有點不著邊際啊?這個標題。
 
    其實是要反應,當下的這世界,萬事萬物、當然包括人-幾乎無一不能倖免於被M型、日趨M化的現實。
 
    和一位朋友閒聊間,得知她好長一段時間都為畢業論文心力交瘁,很主要的一個導致她慢性疲累、隨時會爆發不爽怒火的「梗」,來自於需團體合作的工作裡,有幾個人呈現「擺爛」狀態,他們雙手一攤、直呼做不來參不透的東西,幾乎全都落到我這位朋友身上,為了呈出好成果,她也只得硬著頭皮,一人同時吃下多人的工作量。
 
    她幽幽地喟嘆世風日下,能躺著就不要坐著、能少出多少力就少出多少力的擺爛混蛋似乎越來越多也日益囂張。我半玩笑半認真告訴她,呵!妳瞧!連人心與連帶行為表現也"M"起來囉:認真的人更認真、擺爛的人更擺爛。
 
    這年頭沒有人是不上不下、不好不壞的中間份子;沒有所謂普通人,多的是「特別…」的人,像這個情形裡,我所得知與預見的是,特別懶的人連一絲絲勤奮的勁頭都不想提起、想要遁入無事無壓的一身輕中,所以索性整個放空,這樣無重力到地老天荒,最是快意逍遙。
 
    可是這麼一來,很多該做好的事都沒人理睬在乎了,那些骨子裡流著浩然正氣與勞碌因子、恰恰好腦袋思維跟肚裡學識又不差的人,就得捨我其誰地出身收拾善後,把沒做好的做好;那麼既然「頭都洗下去了」,起手無回,就乾脆順便把做好的事做的更好…
 
    看見M型浮現其中了嗎?做的多的人做越多、不太做的人更不做。
 
    站在傾聽安慰的這一方,只想正面思考的我,勉強擠出這樣的論調來勉勵她:
 
  「這樣讓妳累慘慘的爛咖,是上天故意派來考驗、更是要證明妳有多強多好的!沒有爛咖與他們的惡形惡狀橫行霸道式地衝撞與蔓延,又哪來有更多空間與契機,去凸顯好人的好與強與勤奮那些的……」
 
    希望能有用啊,這樣的勸導…要M型大家就來寬心擁抱與看待「無所不M」這回事吧,不是做最差的人、就是得發憤往最好的那一途走去,人生也許因為這樣變得更絕對果決起來,未嘗不好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