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為「變動」而寫的書-張蕙菁的《給冥王星》。
   
    避免掛一漏萬地、刻意連續收購同一個創作者的作品,認真說來並非我習慣的購物模式。我不想執意非得鉅細靡遺地將某某歌手的每張專輯、連同所有周邊商品搜刮殆盡;我也鮮少將某某作家的著作逐本買回捧讀並歸列書架上。我總是很有選擇性地出手買下,我當下自認倘若無法擁有必會很空虛後悔的事物,這導致了我書架上或CD櫃內的書籍CD,一眼望去,呈現的是屬性極為跳躍、邏輯頗具破碎性的紛雜。那是一種看不見特定喜誤、秩序與規則的不按牌理出牌。在沈浸風迷各式創作物的消費世界裡,我從不是個一翻兩瞪眼、極左或極右的偏執狂;倒活脫脫像是匹雜食性怪獸,聽甚麼看甚麼也許都好也可能不好,是個磨人磨己、頻繁飄忽的游擊手。
 
    然而,這樣的我,卻不間斷地購入張蕙菁的每本散文集。理由很簡單,張蕙菁的文字,不管單純地記憶生命經歷或日常點滴,或是縝密地藉由講述史事或古物,總能夠引領我激盪出一些發想或謬思(她是研讀歷史本科系出身,還曾遠赴英國愛丁堡從碩士一路念到攻讀到博士班,但最後沒修完博士便先毅然回台)。
 
    在這本《給冥王星》中,張蕙菁自我記錄與昭告著-她的人生已經並正在進入一個變動的厲害的階段,在她觀看與思索變動中的自己或他人、以及那落在自身與他人的諸變動中,她也理出,關於變動,這樣的心得-
 
其實,一直都是變化著的;沒有一分鐘停止過。
 
    說的可不是嗎? 這麼一來,世間哪有甚麼恆久不變的人事景物、何來亙古不變的價值與真理…很多窮極平淡無聊的當下,我們會不耐地覺得,自己與這世界雙雙缺乏流動與變化。但其實按照張蕙菁「一直都是變化著的;沒有一分鐘停止過。」的主張,我們在每段看似不變的生命片段裡,為了掙脫或修改些甚麼以突破「不變」帶來的疲乏與虛空,其實都正在隱隱約約、反反覆覆地蓄積「變動」的勇氣與能量。表面上看似無奇穩靜,私底下卻是在為挺進一個不一樣的未知,而不停歇地持續變動啊-變動,難以追溯是從何開始、卻只知其終點,是遙遙難測。
 
    活在變動中,如何面對進而順應,甩脫不能接納與釋懷的掙扎,這是變動中的人們與這世間,必須時時修煉的一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