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央精巧迷你的直式小本子,是燕子牌自豪的、想挑戰世界最小筆記本尺寸的,迷你SIZE NOTEBOOK,內頁空白,紙質一樣精純、且附暗虛線供自由撕下。封面背部,不忘「不變」地印上招牌手繪沉思狀的戴帽托腮人偶,"Thinking Power to the People"的精神標語、亦如影隨行。底下則是不大不小的A5 SIZE方格眼筆記本,內頁也有可自由撕下的虛線,被我拿來抄記讀書間醍醐灌頂的佳句。) 
 
    雖然已經是個習慣倚著電腦、以鍵盤敲打來寫作的blogger,但「搖筆桿」的傳統動作,不曾放棄、自然也不忍生疏。

    於是,每每逛書店或文具館,發現質感、尺寸、圖案、從封面到內頁設計都能深得我心的筆記本時,就算明知家中房間裡或辦公室位子上,還塞藏了好幾本,其實根本就還沒寫盡畫滿的筆記本;我還是會不假思索地買下來。筆記本之於我,因此從原本靠書寫來刻畫記憶或抒發情感的功能、發展到像嗜好收藏品那樣的品味物件之一了。

    這些筆記本收藏中,尤以品質氣質雙全的日本品牌,佔量最豐。從無印良品標榜環保素材造紙成冊的木質色澤筆記簿、到百年老舖鳩居堂包覆以日本傳統織布作封面的精裝直式日記本,都是光看就心喜、寫上幾筆還會心有不捨的好筆記本。最近又發現一個日本老牌「燕子」(ツバメ),以它內頁印製的工整素淨的方格眼,還有標榜可永久保存至一萬年不壞的中性紙質,擄獲筆記本迷的我。

    哈哈…人的一輩子,是注定無法活上一萬年的。事實上,就連活個一百年,都是望塵莫及的低可能。但這燕子牌筆記本的用紙,居然將永久保存一萬年這樣的、對生產品質良善的好東西的頑固追求與堅持,不保留地印於每本成品的封內底(一万年以上永久保存が利く中性紙フールスです。かたくなに本物・良い品の追求をしています。),實在是種誠實的坦白的,可愛驕傲。

    驕傲自豪,卻同時能不生出一股,讓人討厭而欲閃避的高張氣焰,非常常見於,日本愛惜羽毛、強調真材時料的實力老牌或職人。作的到的事才情願老實地說,就算是難免流於心高氣傲的張揚,也是低調。

    就像燕子牌的筆記本,從1947年(昭和22年)生產至今,超過半世紀沒換過樣子。光是「沒變過款式」這種頑強的不變,在變化多端的紛亂世間,就已是最值得自傲的難得了。也由於這家公司,營業至今只生產「不變款式」的筆記本,所以這些年也只顧著窮所有心血與專業,去維護與精進紙質-使用環保的再生紙素材,挑選出最護視力、不讓長時間專注書寫的雙眼疲累的自然白色,還有研究書寫間筆尖與紙面的角度、以做出運筆書寫時滑順度最快暢的內頁…真是讓這股不驕傲也難的堅持,氣勢更加理直氣壯。

    現在,還有多少人,會有這樣刁鑽縝密的堅持,去生產始終如一的商品呢?每當我隨手抄起桌上的燕子牌筆記本,準備隨意書寫之際,我總不免先抱持這樣的思索翻開它,以恭敬以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