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然,我這個小部落格,在剛過不久的五月底,滿四歲了。
 
    比我出社會以來,耐住性子做最久的正職工作時間(三年半)還要長一點,顯然我樂於當個勤勞書寫的部落客,雖然為工作或為留學而奔忙費心,偶讓上部落格登新文章與照片,演成了週記般一週一次的稍慢節奏,但至少沒讓它閒置荒廢,從來不忘替它妝點新風貌。
 
    我是個有恆心的人嗎?也許當個始終不渝、不論身在何方都想持之以恆blogging的部落客,可以證明自己也有不失堅毅持久的一面。
 
    曾經突發奇想,在Google或Yahoo!奇摩鍵入「自己的房間」,看看我這個自吹自擂、自說自話的小房間,會被這種浩浩蕩蕩包羅萬象的大搜尋引擎,擺放在甚麼位置。結果出乎意料的頗前面,讓我著實小小欣喜…按下enter搜尋後,在不必捲向下一頁的第一個頁面中段上下,就會找到我這個部落格的連結…還有兩三個同名的blog也並列其間呢。
 
    儘管在外難免身不由己,內在渴望著遁入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獨立空間,說的想的看的聽的全都掌控在自己的思緒與指尖,不必隱藏不必矯飾也沒有被動的制約…也許,就是因為在這樣心甘情願的主動情緒下一頭熱地展開blogging,才有辦法持續的如此久而渾然不覺其久。
 
    寫著想著的此刻,我想我應該要提到,一直很喜歡紀伯倫在《先知》裡,論述「工作」的章節,其中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而我說,生命確實是黑暗,除非你懷著熱情。
而所有的熱情都盲目,除非你有知識。
而所有的知識都無用,除非你工作,
而所有工作都是空洞的,除非工作中有愛;
當你懷著愛心工作時,你把你自己和其他人及神全都連在一起。
*   *   *
怎樣才是懷著愛工作呢?
… … …
那是用情感去蓋一棟房,就像你心愛的人,將要住在裡面
… … …
那是用你自己的精神在所有事物中注入你的風格,
並且知道所有受祝福的故人,都在你的四周守望。
 
    自動自發做起部落客,這份「無給職」的義工般的「工作」,雖然表面看來毫無有形收穫卻能作到如今的原因,就在於-和其他曾做過的長長短短的有薪工作相比,這份工作中,花時間鼓起精神動腦想著該打甚麼文字、盯電腦上傳編撰照片,途中就算遇到電腦不爭氣地當機斷線、或是耍性子般的慢動作打亂中段我的輸入,我也不厭其煩、情願重新來過直到一切就定位地做好為止,也不屈服於過程的漫長曲折。沒有人會知道、其實也無從稽核我這份「工作」的進度與完成度究竟為何,但偏偏就是會自顧自地「加班」,作的越多便越起勁…平時上班都不見得會如此拼命堅持,會不會就是紀伯倫講的,懷抱愛而工作的那份情懷驅動著自己,才作的到。
 
    我想是吧…我知道總有人在我的四周守望,他們有的始終靜默、也有的高調向我表明著他們透過看著這塊空間來認識與聯繫我。甚至他們之中,有少數人根本是有語言隔閡、讀不懂我密麻麻宛若畫符成一片的中文,竟也私下告訴我「我其實三不五時都有上妳的blog逛逛耶!」(那人是我英國一位老師的蘇格蘭男友)我想,這樣的看顧與守護,正是我這份四年多的「無給職」,最無上的酬勞了。
 
    於是,我找到了繼續如此blogging下去的絕對理由,and will keep going on and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