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的日本流行語,將諸多想婚女性最憧憬的男人稱為「三高男」-身高高、學歷高、收入高。如今反過來,漸漸地,日本女人不再視存心尋找感情依靠為終生單一目標、也開始嚮往與致力打造獨立自主不仰賴男人鼻息而過的人生,甚至在孜孜矻矻的努力中搖身一變成高學歷、高所得、高成就的「三高女」;而男人也不再理所當然地讓自己成為「三高男」-或許是競爭動力不足、也或許是自身能耐不夠-幹練聰慧、敢衝肯拼、精於謀略、善待自己等等成為職場或人生修羅場中的頂尖超人的能力,女人認真爭取與培養也可具備、還不遑多讓地更優於男人所有的呢。
 
    於是,職場中或生活圈裡的女強…不、或者該說女「超」人也越來越不難見。女人的超能不見得只容許在家庭及婚姻的經營裡奉獻;傳統中家以外的環境,不再只有男人們相競出頭的奮鬥身影…多了不少女人韌性十足的姿態,柔軟、淡定卻無比牢不可破地積極頑強。
 
    完美小姐就是這段女男進化推移下的社會產物。距離適婚年齡漸行漸遠仍長保單身,每天從睜開眼起到爬上床止所有移動與思考的標的都圍繞著工作。比起找個心靈伴侶攜手建立父慈子孝的家庭,尋覓與她一樣機智熟練於公事的同事或下屬一塊追逐高業績、鞏固權力領導中心,才是更值得她構築的春秋大夢。
 
    完美小姐出校門後就選定一個工作場域而棲、專心工作多載到如今未曾間斷,導致資歷完整而一路平步青雲到身處要職-幾乎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不可撼動的高位,大老闆信任她而下屬們崇拜她,是故女性如她坐起這高位來一點也不突兀。工作上被賦予的權力使她威風八面講話擲地有聲,她大小事捨我其誰地一肩攬一手包,凡事追求完美、講究細節、也不忘大方向。這樣的她,思維下衍生的計畫與決策如法典、像聖經,在她之下的人不必具備自己判斷是非曲折的能力-因為她已儼然像包青天般地替眾生判好生死、蓋棺論定;你於是只有被她完美的邏輯規範、並只有選擇被馴服的份。久而久之,工作是完美小姐的至高且獨一信仰與超能力,「世界上最美的事,莫過於和一群懷抱共同目標的職場伙伴一起努力、朝共同的夢一起越來越近!」完美小姐臉上煥容光、頭上長光圈、背脊冒翅膀似地如是說,越說便越強化自己放身嫁給工作的選擇,是人生在世最適切且聰明、起手無回、不需後悔的決定。
 
    還記得曾被完美小姐面談問及:短期內有結婚打算嗎?當下的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但我所否定的,絕不是我絲毫不「打算」動起結婚念頭;我所吐露的「不」,其否定的背後指的是,在我所以為可預見的短期裡,根本是想結婚也尚無對象的狀態,這樣的我當然是沒有結婚打算的。再說,結婚這種事是否可以「打算」?該是等有對象後才用的到「打算」這個詞兒吧…除非,妳壓根不想找到這個對象-沒有對象可以供妳打算,自然也就把「結婚」從妳個人的人生大字典裡硬生生地除名了。
 
    完美小姐的人生大字典,似乎翻不到結婚這個詞。一位同事曾說,完美小姐老早抱定只戀愛不結婚的主義,還不時透露結婚生子會讓女人不自由、太犧牲、很不值…等等想法。當她向完美小姐稟報自己要結婚去、並奉上婚假的請假單時,完美小姐靜默無語的同時,一邊簽名、一邊看著請假事由、一邊暗地如跑馬燈般流露「天呀…真的嗎…不會這麼想不開吧…妳想清楚了沒…隨便妳…妳心甘情願就好…但我可不會像妳這麼傻…」的複雜表情來。
 
    雖與完美小姐一樣單身,但在工作中的成就,跟完美小姐比起來始終渺小平凡許多。不過也曾痴妄地幻想過:倘若再繼續獨身,這樣得以無家累無愛情、一身輕、無後顧之憂地寄情工作的條件,無疑活脫脫是一支,成為第二個完美小姐的潛力股呢!
 
    但那「完美」的範圍,看來是僅限於職場;職場以外的完美小姐,究竟是否如在職場內一樣完美無瑕的精彩?這似乎是一片神秘且無人敢追究、也不知從何追究起的空白…我想,與其當一個完美小姐,我對於成為一個自由小姐,還比較有興趣。自由小姐想追尋的自由,所需空間其實很大、大到貪心如我,都難以形容的無邊無界無設防。職場這個範圍,對自由小姐來說,畢竟小而無趣了點、還小又無趣的有點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