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在朋友的Facebook上無意間瀏覽到的一段小影片,意外地趣味好看。

   短短四分多鐘,四段針對不同血液型作同一舉動、藉此實驗四種血型的人格特質、是否真如坊間血型與個性的分析書上所述,A型規矩謹慎怕麻煩、B型活潑善變樂天派、O型積極直接正義感、AB型神秘自我難捉摸…

   看了影片裡這些孩子單純直截的反應,再對照關於血型與個性的分析資訊、加上對自己與身邊親友的觀察與相處心得,似乎真有其謀合準確之處呢!

   先和幾個看過這影片的同事們討論了,發現大家也都看的心有戚戚焉…尤其是AB型心內的不定性與腦袋的複雜思路,深奧到讓人排拒甚且畏懼或生厭呢!人數最少的AB型,於是在類似的解析與評論中,總是會被冠以各種較負面的形容詞作結論,比方像「不知道在想甚麼?!」「心機重、會算計別人」「自私、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表裡不一、很假」「聰明但驕傲、跩、自視甚高、反應快所以沒耐心」等等,都是常聽到的,關於AB型的指教。

   怎麼抓著AB型講起來了?那當然是因為我自己就是這個血型的緣故。從小在學校教室、長大在公司辦公室裡,總是最少數的我們AB型,也許正因為是最少數,外界對這稀有種的接觸機會自然稀少、所以才莫名地「神秘」起來。不過在大多數非AB型者對AB型的描述言語間,總能多少嗅到一股對AB型的不尋常質疑與距離感,所以這分AB型具備的「神秘感」,是否正是源自於此型人天生的人格特質生就如此,很難讓人親近與認同呢? 

    於是我找到了上面這段,大學生了沒去年談血型的一集,從A、B、一路講到了AB型,其實我在聽A型與B型的討論過程裡,都多少聽取到一些我自己個性上的影子;直到到了AB型時,自然聽到了更多「沒錯!我真的是這樣子喔!」的滿滿認同感。莫衷一是的是,這一段大家、包括主持人講自己AB型的姊姊時,都講的表情狐疑又激動、口吻則是義憤填膺與哀怨,這時候腦海裡倒是浮現出一個自己跪臥在黑影中呈現自省貌、低頭俯視著自己被萬箭穿射的心的畫面哩。

    不管是被講的多麼如妖似魔、或者如夢似幻的…其實身為AB型的我,反正就是自始至終堅持作自己囉-可以被解釋為孤僻獨行與自私;也能被形容是有主見、忠於自我。兩面或是更多面向的說詞,指的其實都是同一個基調,所以,我也就從不以為意、更不打算多作解釋地平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