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今天,我開了這一方小天地,開始blogging,在自己其實根本搞不太懂部落格是啥玩意的那時候...
 
    五年裡,工作上、待了三家公司;中間有一年半是無業狀態--重拾書本當學生、一個人帶著憨膽在英國求學生活。曾經認真想要以此替自己的人生、特別是職場命運來個大翻盤的,不料繞了大半圈地球後歸來,最終仍是選擇回到原本最熟悉的產業。這段日子裡,遇上金融海嘯、經濟從不太好變成更不好,飄蕩險惡的就業市場裡幸好仍有份安穩工作,令自己多少深覺理當惜福與寬慰;經歷一次政黨的再輪替、並未因此感受到生活與未來有何急遽變化,仍是一團混沌好壞難料。
 
    五年裡,家裡也有些故事,妹妹出嫁了、家中成員多添一個正直敦厚的好妹婿。習慣搶快闖馬路的老媽,碰過一場被機車撞上的意外、手腳骨折,不幸中的大幸是,復健順利終究恢復得宜。出國後便人間蒸發十數年的堂哥,最近終於有了音訊,和堂姐用網路連上線,據說也寄了他的近照,堂姊說看的出來這是她許久不見的弟弟--這證明至少他還活著,日後他是否會突破心防,更積極地與台灣的家人們連繫互動,且繼續隨緣了。
 
    五年裡,朋友之間也有不少變化,幾個好姐妹與男同學陸續嫁娶,有人更迅速升格當了爸媽,展開我無法想像的婚姻與育兒人生。從這樣變化的好友那兒,聽了不少他/她們的心情轉折,有甜蜜有期待有驕傲、有壓力有掙扎有後悔;期間自然也有了另一股壓力暗暗地飄上我身,被問"何時輪到妳?"的頻率似乎加高。但我想,不管是以甚麼階段與方式去經營的人生,都注定有不同的滋味、不能說哪一味一定比較好,只能說是同樣的有苦有樂、五味雜陳。這或可印證了生命中的萬事,沒有絕對的得失輸贏吧! 沒有一件事可用一翻兩瞪眼、黑白分明無灰色地帶的二分法去替別人也替自己定奪解讀的。比如,不見得結婚生子的女人就叫勝犬、而未婚無子的女人就是敗犬,勝犬就是快樂自信佔上風、而敗犬之於此就該得是鬱悶失落居下風的。
 
    最近,開始研究基金投資,理專告訴我,"五年"通常是看一支基金波動起伏如何變化、較完整客觀的觀察區間。不知道人生是否也能這樣觀看... 也許,花點時間把我在此五年來寫出的一切,好好看過一遍,也有意想不到的波動與未來走勢,隱蘊其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