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本書說出我的心聲了-愛上便宜貨,以低價買進的同時,還不忘沾沾自喜地安慰自己買到等於賺到、自以為是明白聰明消費的精明消費高手… 錯了!當你的消費習慣只以折扣促銷的數字高低為指標、當你生活裡的一切食衣住行育樂日用品,沒有一絲性格不帶任何情感、且它們共同又單一的中心價值就僅是廉價,請小心,你的人生、乃至於你整個人,也一起墮落於低廉貧乏的價值之中還毫無自知;就算知道了,也無法自拔!
 
    《愛上便宜貨:追求折扣的代價》是令我眼睛一亮的書名,也是在茫茫書海裡、使我漸趨疲乏昏盲的雙眼發起光想拜讀的一本書。當我在工作上驚覺-毛利與營收沒有雙雙以對等的比例走揚,賣出很多、但七除八扣後的實質獲利額卻不見完美提升-心裡頓時猶如警報器紅光大閃鳴聲大作也似地緊急與焦慮起來!這警訊無非是告訴我們,賣的多、不等同於賺得也多;那麼,說好的獲利跑哪裡去了?原因之一,無非是「折扣」,壓縮了獲利空間,套個現在頗流行的說詞-賣東西的人,頻做折扣以求吸引顧客更頻繁地上門買帳,這個銷售行為本身的「CP值」(Cost/Price)不甚高。很諷刺不是麼?這對買東西的顧客而言,購買當下的感覺固然CP值高(因為感覺買的物超所值,折扣讓顧客以較為節省的成本買入相同甚至更多量的商品,自然是感覺買到賺到!);可對賣家來說,CP值卻極可能高不到哪裡去,十足是「爽到你苦到我」,賺了面子卻虧了裡子,因為折扣戰而更勤於反覆發出鏗鏘開關聲的收銀機,並沒有咬住最關鍵的相對收益-而別忘了,收益多寡,其實攸關與牽動著為求收益而必須事先付出的諸項成本之多寡-人事管銷、進貨資金、行銷資源…收益不夠漂亮豐厚,很可能正意味著,以後在商場上可能無法源源不絕地供應以可用來打勝仗的真槍實彈了。
 
    於是,不禁要想,在商場上若老想著僅以折扣戰拼個你死我活,公式注定得這麼寫:Cost down/Price Down-這一除下來,此算式等號的後面,必須填上甚麼答案呢…其實,注定會是個很down的CP值吧?!也無怪乎-該書的作者,一針見血地直呼,折扣,是讓你我薪水總是漲不起來的元凶。這種論調乍聽會有點莫名所以,但倘若細究,不難理解一切都以"down"為依歸的思維與行為,勢必造成負循環,試舉例:我便宜賣某商品給客人,我又不甘心折掉利潤空間、於是我回頭找其他方法維持甚或放大這個不容攻破與擠壓的圖利空間,最快的就是請供貨給我的人算我便宜點,則被我砍價的供應端也得跟著縮小自己或更往上游排擠他人、甚或乾脆降低供應的品質、才能確保自己的獲利…這負循環,好比一個黑洞,被消極的心態豢養壯大到將買賣及供應的各方都深深吸入、並催眠我們以使我們別無選擇地萬劫不復於,只問價錢高低、不求價值優劣的境地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