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183

香奈兒2017.3.3~3.12在東京表參道開設的「快閃店」--Coco Cafe櫥窗一景。

 

    完全是「歪打正著」! 我今年三月份匆匆的東京行,途中臨時起意、在3月11日下午「路過」表參道... 因為聽說--香奈兒(Chanel)彩妝,在表參道的"SO-CAL LINK GALLERY"開了一間為期10天的快閃店,快閃店採用咖啡店型式、宣傳與銷售新上市的水晶糖光透唇釉。

    我從上大學起,幾乎天天上妝。只要出門、臉上一定帶妝,但我的化妝生涯裡,始終沒有固定鍾情的彩妝品牌,開架的、專櫃的,啥品牌都願意嘗試。我算是相當隨興地以「打游擊」心態挑選與使用彩妝品啊。香奈兒的彩妝其實挺討我喜歡的... 價格是真的頗為高貴,讓我決定購入的每個當下、心中不免遲疑並微顫個幾下(笑)。但它的質感與品質,是真的對得起它的標價,算是教我領略與服膺「一分錢、一分貨」這個道理的品牌吧(跪)!? 我最常買的是香奈兒口紅、偶爾也入手唇釉(然後沒有一支唇釉是擦完的)。曾經失心瘋買過限量的四色眼影盤(也是沒有擦完、事實上眼影這玩意兒,除了淺色,其餘拿來加深眼窩或勾勒眼尾的顏色,真的很難用罄)、和表面刻印精美浮雕花紋的蜜粉餅... 我也曾不敵櫃姊口沫橫飛的積極遊說、外加敗給自己微弱不清的腦波,心一橫買過香奈兒貴到不行的保養品(汗)。  

    20年前我還是大學生時,一條香奈兒口紅專櫃訂價台幣650元。我從它一條650元的時候開始買香奈兒口紅,直到如今、一條已漲到1,150元了。這20年,台灣到底發生了什麼呀,要拿錢買的各項物資價格是連番倍漲,可、掏錢買東西的人們本身,薪資所得卻是(菸)... 多年來我謹記我人生中第一條香奈兒口紅的入手價格,把它當成一個小小的指標,觀看並比較著物價的差異、思索著金錢在時空推移演進下的真正價值。

    回到東京的快閃店。我前往的這一天,是這間快閃店的倒數第二天、又正值星期六,週末的表參道人潮多到像跨年,東京本就是個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休假出來逛街購物的當地人、與經年蜂擁不斷前來此區朝聖的觀光客們擠個正著,整條表參道人多到看不到盡頭也看不見路,全是黑壓壓密麻麻的萬頭鑽動!

    SO-CAL LINK GALLERY位於小巷,從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人潮中逃出、遁入巷內看到快閃店浪漫可愛的門口,我突然有種得救的錯覺...

DSC_2176  

香奈兒東京表參道10日間的快閃店,大門口。

DSC_2181  

踏進快閃店映入眼簾的第一幕,這塊平板上的唇釉、口紅、甜點圖案,
可隨人指尖的觸控而任意移動。

DSCN6276    

平板旁有一個工作人員,逢人就主動親切邀請你站在前面照相、當作現場留念...

我心想這場地明天一過就沒了,就且照一張留作紀念吧(完全是觀光客心態)!

DSCN6268  

因為這間快閃店的概念是"Cafe",所以處處可見充滿咖啡店氛圍的可愛佈置。

比如,拿個透明玻璃蛋糕罩把顏色如繽紛糖衣般的唇釉們罩住...

DSC_2177  

唇釉看起來彷彿能吃... 應是想營造女孩們擦上這唇釉,
嘴唇就能呈現垂涎欲滴的誘人質感吧!?

DSCN6275  

我的老天... 滿滿的人,接近尾聲又逢週末、外加東京天氣好,人都跑出來玩了!

不否認,這間香奈兒快閃店的確挺好玩的,一進門就免費送上新色口紅與唇釉試用盤,

場內有數個座位區供人試擦各色指甲油(座無虛席~我接著還有行程,便無緣入座試擦)。

現場人員服務與解說細心有禮、親切沒架子,雖是免費入場的快閃店,但幾乎沒人空手離場(包括我),

大家在試擦一堆漂亮商品後都乖乖、興奮地買帳。果然是~免錢的最貴(笑)!

DSCN6270  

散發出浪漫粉紅泡泡般氛圍的咖啡吧檯區.. 但其實沒在賣咖啡喔,
純粹是情境佈置來著。

DSCN6269  

只給看不出售的甜點「擺設」,透出法式馬卡龍色調的糖果罐,
貼有香奈兒雙C標誌,誘人吧?!

DSC_2178  

一樣地... 架子上除了排排站如光譜一般的新色唇釉有在賣,底下的果醬們只是純擺設。

來這間快閃店也能充作是行銷、陳列的小小考察... 看看品牌如何為新商品塑造形象。

以新品宣傳造勢、招攬顧客購入的訴求來看,這短短10天的香奈兒快閃店,
可說是盡責地達成任務! 

DSCN6271  

雖然現場人潮相當洶湧,但若你想認真試妝、了解商品細節,給個眼神、開口詢問,

三~五秒內絕對會有專業彩妝師跳出來站在你身邊提供週到的諮詢與服務。

我在服務人員引導下,突破人潮、試了最感興趣的口紅與唇釉,順便試試眼妝。

彩妝師耐心解說與推薦適合我的顏色、幫我補妝、並教我刷眼影顯色與增強立體感的訣竅,

最後挑了一支深櫻桃紅的唇膏與深紫色眼線膠筆。雖然沒有退稅,但當下的日幣匯率低,

算算可能與在台灣專櫃買差不多、搞不好還略便宜一點呢(等我看到刷卡帳單就知道了)。

不管怎樣,在現場備妥貼地服務過後,決定下手買的那一瞬,我其實根本不在意價格了...

這樣想來,也許很不理性... 但,由此可見「服務」到位與細緻的重要性! 

不容否認,日本人在創造服務的附加價值上,是箇中好手也是大贏家,

一樣的商品,透過吸睛的包裝、底蘊深厚又適切的服務,讓人「不買不行」、還搶著買。

舉香奈兒彩妝為例,台灣專櫃,雖不乏親切可人的櫃姊,但也不乏有高冷、或很勢利眼的;

先不論專業與否,光是比「態度」,台灣就差日本太遠了...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