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313_144857_484  

2017.3.13. 攝於午間的上野恩賜公園門口。

穿和服的觀光客和盛開的櫻花, 還有始終不斷的人來人往, 相映成趣。

 

    聽過「大寒櫻」嗎?

    恕我才疏學淺, 我聽過吉野櫻、八重櫻、河津櫻、枝垂櫻… 但就是沒聽過「大寒櫻」。

    我拖著行李箱走出京成上野站驗票口、瞥見一個看來像臨時倉促做出的紙板立牌、用日文寫:

    「上野恩賜公園門口的大寒櫻現正滿開中、從此出口左轉步行50公尺即可看到!」

    喔! 現在有櫻花滿開? 現在才三月上旬快中旬呢... 大多數的櫻花不都是三月底才滿開嗎? 印象中, 河津櫻這個品種開花的早, 約莫二月初就能看到河津櫻滿開。很多年前我曾到鎌倉長谷寺一遊, 寒風颼颼刺骨凜冽的低溫中, 除了越冷越開花的梅花以外、竟看到偏粉桃紅色的河津櫻綻開、非常驚喜, 當下才學到世上有河津櫻這種較早滿開的櫻花。

    然後這一趟東京, 我在上野又新認識了一種花期偏早的櫻花, 大寒櫻。

DSCN6132  

抵達東京的第一個晚上, 在上野公園門口, 喜見兩株大寒櫻滿開中!

這是其中一株, 路過這兩株門神般的大寒櫻的人, 都會情不自禁地停下腳步拍照。 

DSCN6147  

接近滿月的月亮, 在黑夜中放出白淨月光, 與粉白飽滿的大寒櫻相互輝映, 美!

 

    大寒櫻(オオカンザクラ), 算是台日混血... 它是由台灣緋寒櫻與日本大島櫻交配而成的品種, 屬於早開花系, 其實台灣的中正紀念堂靠大忠門側就有種植, 二~三月是花期。 (這是中正紀念堂官網的大寒櫻簡介: http://www.cksmh.gov.tw/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02&article_id=2028)

    DSC_1997  

隔天一早從鄰近上野公園的下榻飯店醒來, 立刻想到該去門口看昨晚令我喜出望外的大寒櫻,

草草吃完早餐便決定先去公園散步兼賞櫻, 這幾乎變成我在東京每天早起的第一個定番「行程」... 

DSC_1996  

櫻花樹下, 不時有人坐著, 有看起來很閒但也有點寂寥的老人家、

也有貌似上班族的男女, 各自默默獨坐, 時而放空、偶爾張望、或一直滑著手機。

DSC_1998  

難得捕捉到近乎無人的景象... 這時大約早上八點多, 

大批遊客、或是午休來此閒晃的上班族, 此刻尚未出沒, 所以畫面看起來安靜不少。

DSC_2002  

往公園裡的步道走去, 發現有幾棵櫻花樹也開花了, 跟門口那兩株頂天立地的大寒櫻相比, 

氣勢明顯弱很多, 看上去較稀疏。但我不以為意、深覺自己幸運--此時畢竟還不是櫻花季,

我算是提早看到櫻花開了, 這完全不在我預期內的賞櫻驚喜, 已讓我心滿意足。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日本看滿開的櫻花, 但這個時期看到櫻滿開, 根本不在預期之中, 所以算是特別且開心的收穫吧! 別說我們這些外來的遊客趨之若鶩、爭相在櫻花樹下拍照、驚呼; 就連日本在地人也流連忘返、頻頻回顧、也很起勁地對著櫻花掏出手機猛拍照。人們對於世間種種自然美好的深深眷戀, 是不分彼此地一致且堅強的呀!

    停留東京的最後一天早上我沒有走遠, 打包完行李退了房便先用一點時間在早晨的上野公園繼續散步, 又陸續發現的幾處「櫻蹤」...

    可以有幸在近三月中旬就看見的櫻蹤, 其一位於「五條天神社」境內, 這神社腹地小, 位置離不忍池弁天堂不遠 (相隔一條馬路), 因為在偌大的上野公園中屬於較為邊陲的所在, 多數遊客也許不太會刻意繞進去... 我住的飯店就在不忍池邊, 走到這裡也是一種因緣際會吧!? 五條天神主管病氣退散、解厄, 是農耕、醫藥之神, 查看上野五條天神社的官網更稱之為「醫藥祖神」, 讓我直接聯想到我們的神農氏。與五條天神社緊緊相鄰的是花園稻荷神社, 拜商業繁盛做生意賺錢的, 所以也一起看看、拜拜了。

DSC_2363  

在上野五條天神社境內看到的盛開櫻花樹。

DSC_2362  

五條天神社, 早上人少, 幾乎都是外國人 (包括我), 大家都在拍櫻花。

境內共只有兩株在盛開... 更裡面的那一株應是枝垂櫻, 竟也提早開花了。

DSCN6395  

繞入角落看看枝垂櫻。

DSC_2367  

櫻花季就快要到了, 也因為我在三月中旬前來此, 

才有機緣目睹上野公園裡, 工人們在地上貼賞櫻路線、乘車標示的工作壯態。

他們工作非常仔細, 有一度還拿木槌沿貼紙邊緣一點一點地敲平! 令我印象深刻。

 

    三月底~四月初, 上野公園又會出現一年一度的賞櫻人潮, 賞櫻大拜拜的景象, 在我初次造訪這裡時已領教過, 摩肩擦踵, 雖然歡樂但也好驚人... 這一次來時間點不對, 公園裡平靜許多, 但也有看到提早開的櫻花呢, 甚好!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