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memory  

 

旅途上的一切,基本上無不充滿滑稽的本質 ……

它一直顛覆你的想像,變得不可思議。--藤原新也.<<印度放浪>>

        來到2016年的最後一天了,翻開最近愛讀的藤原新也著作<<印度放浪>>,這句話彷彿從書頁上奮力彈跳出來、向我伸出手來重重擊掌,心頭隨之響起共鳴、久久無法散去。

        我想藤原說的對,這一年,於我個人、於生命中各種我所相當程度地參與、所到達、或是我主動或被動地聽聞、卻並未親身履及的事件所在場域與時刻裡,輪番發生許多令人出其不意、措手不及、必須難掩驚喜或憂懼地高呼不可思議的種種。

        這應是第一次,千頭萬緒到不知道怎麼下手用文字歸納、總結即將過完的、我的這一年…

        忙碌、多變、心情與運勢跌宕起伏、憂喜交織、五味雜陳。接了很多來得又急又猛的變化球,也奮力地逐一回擊出去。頭腦、反應、身姿有沒有就此練就得更輕快靈敏輕盈老練一些? 彷彿有、但願有、我想終究是有的。

        仍繼續重複著自己執著的一些事,寫作、瑜珈、閱讀、畫圖、旅行… 但、好像看不出有何出類拔萃的成績齁!? 我想,自以為的看不出有何表現—那是因為自己可能並未好強地去設限、所謂的「出類拔萃」「成績」該以什麼樣的「形式」去存在、去爭取、去定義? 如果是拿到一張證書、收到一張獎狀、登上一段報導、賺到一筆大錢… 諸如此類看得見摸得著、世俗觀念中可向人炫耀或供人說嘴的「有形」之物,我不見得擁有很多—或者,根本要更誠實地說,比較接近一無所有吧?! 但,終究,為這一些自己堅持了好些年的志趣而付出的努力,的確已年復一年地填滿我生活中的許多隙縫、心靈上的許多缺口,在這一年裡自然也是。

        我想,來年,我還是會選擇繼續的。

        不知為何此刻心情矛盾,這一年畢竟世界上光怪陸離的事與人太多了,讓我幾度想趕快過完;卻又有一些曾經,值得讓我對這一年依依不捨、欲走還留。

        我終於去了印度,做了四年的印度夢,在今年實現。直到前天還有朋友問我「妳對妳的印度行,到底是甚麼感想? 妳真的喜歡這趟旅行、妳真的開心嗎? 」

        我又踏上了東京,總是有人會問我,妳都去超過十次了、東京究竟有何魔力、值得去這麼多次還要再去!? 而且是一個人形單影隻地去,到底都去做了啥?

        去實現自己、去了解自己、去找自己吧。老實說,就跟我寫文章、做瑜珈、閱讀畫圖是差不多的用意與道理。

        不需也不知如何對外多做解釋與定義,也許所做的一切沒有具體的獲得與被肯定(花了我很多腦力、時間和金錢倒是真的!),但就是做了,真.真.切.切.地.做.了。

        在我還沒有對這諸多的持續感到絕對厭倦、煩膩或絕望之前,我想我應該不會輕易放棄這樣的生活模式。

        正因為我自己也看不出來這樣下去到底會獲取或變成甚麼,所以我才要繼續這樣下去,看看接下來會遇到、得到甚麼...

        不管自願做甚麼都難掩一股自己也說不上的傻勁,從來沒有特殊目的與目標,或許這樣的傻勁本身,就是滑稽。

        終有一天吧... 在生命旅途上一路走跳過來、沿路遺留下的種種,那些無以名狀、看似滑稽的曾經,會是翻轉、顛覆自己與未來的、不可思議。

        每一年的開頭,應該要積極樂觀之際我卻都會如此悲觀想著: 啊,一年比一年不可預期、現實好艱險、世界好詭異,這日子該怎麼過下去、這一年真能熬過去嗎?

        然後,念著念著、想著想著,一年也就過完了!

        這一年尤其如此,我此時突然感慨: 啊! 我要過完這一年了呢,好快啊、不可思議到有點不太真實,不由得佩服起我自己了,感覺應該是很不容易過的一年、我竟然要就此pass and survive了啊!

        充實、有挑戰、絕對難忘,但也的確有點筋疲力竭呢,我的2016... 有點語無倫次地匆匆寫下的年終感想,在最後、只想再說聲謝謝... 謝謝這一年在我生命裡出現、來去的一切,我會全數珍重、時時想念,再見!

        Thank God I have survived in this challeging 2016. I shall and I think I have no choice but need to keep moving on in forthcoming year as a my-path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