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ary Photo_130884342304543451  

2014年11月,日本京都、東福寺。揚首看天、俯首望地,盡是一片片層次豐富的楓紅。

 

又是秋天。聽到身邊不少朋友同事紛紛說,要去日本賞楓、目的地清一色是京都。

 

兩度在秋日楓紅之際動身拜訪京都;此後,每逢秋的腳步接近,心中第一回想的、就是京都。

 

京都哪裡賞楓好? 這是太容易也太困難回答的問題。只要秋天身處京都,哪裡都能是好「楓」景;正也因為美景名所俯拾即是,很難立即爽快說出哪一處最好。

 

如果非要我舉出幾個來,我想,以下是我的答案

 

 

【東福寺: 好有名、好擁擠、好壯觀】

 

別多問為什麼幾乎,許多京都旅遊書都把東福寺列在境內賞楓名所數一數二的位置,去過兩次,每次都得費一番耐性忍受摩肩擦踵、人山人海的過度喧鬧。最熱門的賞楓點通天橋,進退維谷、動彈不得是家常便飯,偏偏站在橋上制高點俯瞰如海潮般無盡又如火一般炙艷的壯觀楓紅,是凡來東福寺就一定不能不看的絕景,抱著「沒這樣走過通天橋、看過一遭滿坑滿谷的楓紅,就形同沒到過秋天的東福寺」這樣的心情,大家拚了命地往橋上擠、又為了卡位拍照走走停停...  老實說,我不相信誰能在那當下靜心細細品味壯觀的楓紅,站在擠到不像話的通天橋、勉強卡在橋緣並穿過層層人海爭睹到旅遊書上提示的絕景時,心裡對此處壯麗楓紅的感動、逐漸被騷動的大批遊客給迅速淹沒、不免要變得激動甚至躁動起來了。

 

所以,兩次在東福寺看楓紅,留在相機的影像,拍得最美的沒有一張是取景於通天橋上的! 那些經典角度的楓紅絕景,沒辦法讓我在現場想看多久就看多久,要看久一點的話,我想只能直接盯著旅遊書上的照片看吧! 意想不到的是,在境內其他相對不那麼擁擠的角落拍到的楓紅照,比在通天橋上被擠得喘不過氣時拍的,要像樣的得多了。

 

DSCN8885  

2014年11月,日本京都、東福寺。這是接近步出出口時隨手拍下,按快門的那一刻沒想太多、

整趟行程接近終了、加上東福寺人聲太鼎沸,視覺與身心已近疲乏,

離開前不經意地一照,反而成了令我眼睛一亮無心插柳。

 

DSCN8877  

東福寺,楓林一隅。我個人迷戀於欣賞樹木在寬闊的林地上排排站的姿態,所以拍下這張。

也可以從這角度、透過林木間隱約看到遠方一排綿密的人龍...

 

如果是從未到過京都賞楓的人,請務必去東福寺感受一下... 行前做足一定會擠會吵、會不免看到一堆人頭配楓紅的心理準備,去恭逢其盛一回,還是值得的。

 

但如果已是老鳥識途又極度怕吵怕擠,東福寺的楓紅,就暫且不必親臨、且放在心底靜靜懷念吧。

 

 

【琉璃光院: 幽密、悠遠、令人屏息的完美靜謐】

 

2014年,能在深秋踏進京都八瀨的琉璃光院,如今想起來,真是三生有幸的難得經驗。會這樣誇張地說,實在是因為琉璃光院在那之前、已停止一般對外開放... 行前我和旅伴研究行程時,不死心地再度搜尋這個傳說美到如夢如幻的賞楓秘境,發現官網上公布會特別開放半個月時,立刻興奮地決定一定要把它排進行程! 因為,沒人知道錯過這回、下一次再開放會是何時啊! 雖然,琉璃光院不是那麼容易到達,但也正因為它的前往方式與所在位置不是那麼便利,加上門票特別貴,所以遊客沒有過多,顯得格外清麗幽靜!

 

在琉璃光院裡,說話是多餘、抱著相機猛按快門也是多餘,只有靜靜地專注於每一個捨不得讓人眨眼、美到叫人屏息以待的角落與瞬間,才是最實在與重要的。

 

尤其是在琉璃之庭,坐在緣廊或往裡頭的榻榻米席地靜坐,遠望滿庭金紅橙黃多色交錯的秀麗秋楓時,我根本放棄了手中的相機,因為不論我如何調整相機功能、也拍不出當下映在我們肉眼裡的真實景色...

 

 

DSCN8374  

到琉璃光院,得歷經一番跋涉,這是前進的旅途中,路過的其中一處--

八瀨纜車車站(CABLE-CAR YASE)、可從這裡搭乘登山纜車前往比叡山頂...

在拜訪完如畫如詩般的琉璃光院後,我們就在此搭纜車登上比叡山了。

 

 

DSCN8379  

攝於八瀨纜車車站附近。當時我邊望著這河谷與楓紅交織成的天然美景、邊看傻了眼,心想:

我都還沒真正踏入琉璃光院哪,這沿途景致就美翻天了!

那傳說中美到難以形容的琉璃光院,到底又會美到啥程度啊...

 

DSCN8470  

琉璃光院正門、也是入口,非常幽靜。由於位處山區,空氣一如沿途、清新舒暢無比。

 

琉璃之庭的美,沒有高竿的攝影裝備或技術,還真是拍不出個所以然來,有此自知之明的我,選擇早早放下手中的一切,在這裡專心發呆,上樓則遇見了在此靜靜抄經讀經的人們,那空間裡,耳畔始終悄然、只有人們翻動經書的微微聲響,這份恬靜在十一月份遊客如織的京都裡,甚是難得。 

 

 Aviary Photo_130884386324122379   

琉璃光院--琉璃之庭,光影投射在色彩既柔和又層次鮮明的各種樹葉上,

搭配散落於庭院各角落的石頭、草地、石徑、小花小草,視覺效果優雅清心、空間氛圍寧靜致遠。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