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032     ← Inn A Day一樓用餐區一角,連續兩個早晨都窩在這光潔明亮的角落吃早餐。

    在台灣,「文創」是被過度濫用到我難以說清與參透的字眼。把老房子改造成餐廳或商店、可謂之為「文創」;桌上或牆面覆以大塊的客家花布、也可說是「文創」;將鳳梨酥排排放在印有手感插畫的包裝紙盒裡,亦可稱之是「文創」... 我總覺得,諸如此類的創意,好像考試答題只寫對了一半,似是即非-不能說你錯、但也不覺得你全對了。總有力有未逮、隔靴搔癢的缺憾... 台灣的文創,到底是缺少、或是做錯了甚麼? 在Inn A Day住宿的這兩天,觀看、撫觸、和這旅店裡許多饒富創意與感情的擺設、器物、角落一同起居、呼吸,我似乎從中得到了答案。

    具有文化追想及意涵的訴求,藏在旅店各個空間的小細節小角落裡-大廳、樓梯間、小露台、頂樓每一處都由有歷史脈絡及世代感情羈絆的物件組成,不是沒來由的七拼八湊,它們各自成為一個個賞心悅目且有深刻靈魂的小宇宙,看在旅人眼裡是一個個言之有物的故事殿堂。

DSCN9023  

Inn A Day是一家人兩代共同運營,可算是他們「半路出家」替家族事業「轉行」的集體創作。

他們的先祖世代在泰國經營椰糖製作與銷售生意,這間旅店的前身正是椰糖工廠;

秉持飲水思源之心,他們極力保留工廠時期裡的一切,讓旅店成為渾身是故事的情感建物。

比如這用來在椰糖表面壓紋路用的木模子,搖身一變為旅店名片架,是櫃臺上引人注意的亮點。

如此使用器物的巧思不忘本、不浪費,老東西與記憶不隨時間洪流而逝,在我心中這是真文創。

DSCN9024  

旅店一樓大廳,由一方方椰糖鐵罐砌成,砌好後蓋上一片玻璃,堅固的迎賓櫃臺就完成了。

仔細看每罐椰糖表面都有不同的印子,拼聚在一起實用又好看,是個性十足的工藝品、也是家具。

椰糖對於東南亞國度的人們而言,是廚房裡必備的調味料之一,

比如,在泰國常常吃到的涼拌木瓜絲、或摩摩喳喳,在調理時就一定不能少放了椰糖。

DSCN9031  

家族老照片,不經意地被壓存在一樓用餐區的餐桌桌面…

若仔細對照,可從老照片裡窺看幫你送餐或提行李的旅店店主一家人們以前的長相呢…

左上角那張,是旅店仍是椰糖工廠時期、某一個辦公空間的模樣。

DSCN9015  

雖然改開旅店、不賣椰糖… 但工廠結束前沒用完的鐵罐貼條還在,

厚厚數疊保存完好,圖案很多、樣式復古、是東南亞獨有的鮮豔視覺風格,可以供人欣賞。

喜歡的話也可以買幾張帶回家(一張10泰銖)、變成特別的小小紀念品。

DSCN9298  

不得不順帶一提店主一家人養的貓兒!

當我們在一樓用早餐、Inn A Day的家貓們也跟客人們一樣,

有整「套」的早餐放在大門口外的小庭院,等待牠們主動撲上前享用…

真的是一整套唷!好可愛而講究的小動作、被這樣的一家人豢養,貓兒們好幸福!

(我喜歡貓兒早餐盤子的顏色、也愛那一杯貓專屬的迷你泰式冰茶…)

DSCN9241  

工法精細的磨石子樓梯階與水泥牆面及地板,這真的是古早老房子才看得到的。

我愛極磨石子呈現的視覺、觸覺與質地,美觀、洗鍊、清涼、便於清掃整理。

現代、乃至以後,可能很難或幾乎找不到具備這種工法的師傅了吧…

DSCN9240  

儘可能保有工廠往昔模樣,使之變成現在旅店房型設計的靈感,

看起來彷彿是住在廠房裡… 但舒適度其實不輸現代商務或豪華飯店。

仔細看房門上的時鐘,就是房號-
我住在指針指向下午三點的"3 pm"、裁縫師之房(Taylor's Room),

房間裡的布置元素,都跟洋裁有關,相當有趣。

DSCN8993 DSCN8997  DSCN8994 DSCN9004 DSCN9008  DSCN9009  

這兩天下榻的「裁縫師之房」(Taylor's Room),房間裡的風景…

床頭的鐵衣櫃與老熨斗、放置電視的是一台老式縫紉機、沒有拆掉的木頭窗櫺… 舊時代的韻味。

無隔間的開放式衛浴,如廁或淋浴時只能拉簾子遮掩,對害羞的人可能是個挑戰生活慣性的考驗吧…

DSCN9226  

前進頂樓大露台休息前,會先經過樓梯間下方這一小塊空間,

店主貼心地將這裡規劃成供房客使用的自助小吧台,

放了泡麵、冰箱裡有滿滿的各式啤酒與飲品,灰色錫製老水壺也是工廠時期留下的老件。

DSCN9228 DSCN9230 DSCN9237  

頂樓的風光… Inn A Day頂樓也有幾間客房,正中央還有樓中樓(圖中),房客們可以爬上去,

或坐或臥,登高懶洋洋地吹風、看夕陽、放空,十分療癒而愜意!

 

    雖然下榻僅短短兩天兩夜,卻意猶未盡… 我對這裡的眷戀,目前還找不到盡頭;回到奔忙擁擠的台北城、繼續日復一日的庸庸碌碌後,每當我倦了,我不怕就此被疲累或煩擾擊倒… 我可以把在Inn A Day的回憶拿出來,那成了最管用的療癒偏方!如果、也但願還有下次-可以再度賴在這裡,久一點、慢一點…

【完】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