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問我為甚麼。很多時候,我的很多思緒與行動,都沒有甚麼理由…

    秋日適合聽德布西?誰說的?的確是沒有誰這麼規定-全然是我喜歡而已。

    月光 (Clair de Lune),耳熟能詳、百聽不厭。現代的音樂或歌曲,大抵已很難展現如此的能耐了;唯有百年或更多個世紀以前便譜成而流傳至今的,才有這般時光催枯拉朽不倒的價值。

    有一天,陰鬱微涼的下午,典型的秋日氣候與氣壓,到底算不算冷呢?好像還有那麼一點悶熱;究竟會不會下雨呢?那灰撲撲的雲又看積得似不夠厚而低。所以,搞得人的心情與姿態,也跟著如此的天候與空氣一般見識,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

    伏案辦公桌電腦前,工作情緒與進度,也同樣上不上下不下地卡著… 然後,我想到了,讓德布西從耳機裡一個琴鍵接著又一個琴鍵、一小節連過一小節地流洩與陪伴吧。終於,我不再在乎秋日氣候的詭譎莫測,我祇有讓心被琴音洗滌地單純無垢、平靜無波,這樣就夠了。 

    然後,同樣地別問我為甚麼… 我想換貝多芬上場。

    很巧,也是跟月亮有關的鋼琴獨奏-Moonlight Sonata,跟月亮沾上邊、以月亮為名的古典樂曲目,怎麼都那麼淒美、耐聽呀!

    前陣子複習了以貝多芬在世時的愛恨情愁為主體而拍攝的電影《永遠的愛人》(Immortal Beloved),啊!這部1994年問世的電影,一轉眼也快歷經20個年頭了。貝多芬彈著Moonlight Sonata的那一幕,表情與心情雙雙糾結的情景,猶歷歷在目啊…

    都有幾抹憂鬱,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特質,所以,適合在陰晴不定、氣氛蕭索的秋日裡獨自反覆細聽,讓它們、儘可能洗刷或耙梳專屬於我自己的默與鬱,在我心底發出最沉靜的巨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bussy Beethoven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