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足不出戶時,在滿室溫暖金黃燈光包圍的房間裡、一邊聽爵士一邊讀書寫作塗鴉、或隔窗望著雨滴打著節拍發呆,讓靜靜獨處成為至高享受、而非寂寥落寞。

    工作時,在辦公桌前對著電腦案牘勞形,腦袋空轉或打結之際,在電腦加開一個視窗、鎖定我習慣收聽各類音樂的Jango、選定爵士頻道,自己就此從鬱結邊緣、被舒緩浪漫的樂音拉了一把,遁回到適切而沈靜的自我之中。

    上畫畫課,課堂上老師會在我們開始自己動手畫時,放起爵士樂,有女伶的銷魂演唱、也有樂手的經典演奏,有音樂相伴畫得會特別帶勁,有一回教室的音響設備無故壞了,老師還神色緊張地追問著班導師-想放音樂,但音樂怎麼樣就是跑不出來,該如何是好?

    喔!原來不是祇有我特別在意有沒有爵士樂貫穿全場這回事呢。坦白說沒有爵士飄盪的的那堂課,感覺畫紙與腦袋一樣冒出一片難掩的空白。這樣一來,執著並享受於邊聽邊畫的我們,某種程度也算是「知音」囉。

    中秋連假四天裡有兩天都在下雨。我也恰好沒有安排任何長程出遊計畫,於是有雨的日子我選擇靜靜「宅」在家,一人神清氣爽地在房間裡讀書寫字聽爵士、餐桌前攤開畫紙打稿作畫也聽爵士-然後回想到上週日看的那場法國電影,片中也是爵士撤頭至尾地串場。

    Duke Ellington, Ella Fitzgerald, Dinah Shore, Billie Holiday, Bill Evans..... 他們通通不在人世了,但他們都在我的耳畔與腦海,從手機MP3或手提電腦喇叭或房內音響飄出來,用歌聲用琴音賜我溫暖、也助我冷靜。

 

〔P.S.〕

幾首我推薦在獨處或創作時聆聽的爵士經典:-

Melancholia/by Duke Ellington/Piano  | 理由:雖曲名「憂鬱症」貌似聽完會很blue,其實不會-於我很有靜心安神的效果。

It Had to be You/by Dinah Shore/Vocal | 理由:這曲子不知多少人唱過,版本眾多;我唯獨偏愛Dinah的詮釋,愛她歌聲的醇如紅酒、淨如明月。

How High the Moon/by Ella Fitzgerald /Vocal| 理由:不解釋,事實上Ella演繹每一首都是心頭好,沒人比她更能唱,於音色於感情於技巧都屬空前絕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爵士 Duke Ellington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